资本市场偏好什么类型的P2P平台

发布时间:2015-12-17 15:54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近日,36氪发布的一份中国一级市场公司估值排名500强榜单,再次给时下的创业浪潮打了一针兴奋剂,看着那动辄几亿、甚至是几十上百亿的高估值,多数创业者想必是激动不已,仿佛分分钟就可以实现屌丝逆袭。但是,让我们把时钟往回拨一点,前段时间一篇《去年A

 近日,36氪发布的一份中国一级市场公司估值排名500强榜单,再次给时下的创业浪潮打了一针兴奋剂,看着那动辄几亿、甚至是几十上百亿的高估值,多数创业者想必是激动不已,仿佛分分钟就可以实现屌丝逆袭。但是,让我们把时钟往回拨一点,前段时间一篇《去年A轮融资的846家企业都快倒闭完了》同样刷爆了朋友圈,看着这些,笔者只想对那些创业公司说句:前路漫漫,好自珍重。


    先不谈这份榜单的完整性等问题,而是来看看榜单上面的那些互联网金融公司。笔者做了相关统计,这份500强的榜单中,互联网金融公司65家,占比13%,而在前100强中,包括蚂蚁金服、陆金所、付融宝等互联网金融公司有15家,占比高达15%。这15家互联网金融公司,来自不同领域。其中既有蚂蚁金服这种金融服务平台,也有拉卡拉这种起步于第三方支付的公司,当然也不乏付融宝这种专注于P2P业务的公司。从统计来看,15家公司中支付行业有3家,互联网保险公司2家,专注于P2P的公司4家(笔者将陆金所排除在外,主要是考虑到目前陆金所更像是一个资产交易平台,在逐渐去P2P化),其它包括理财产品垂直搜索、互联网证券等公司共计6家。可以看到P2P平台在其中数量最多,占比27%,足见资本市场对P2P的预期。
 
    再来看这4家P2P平台,分别是上海的点融网,北京的人人贷和积木盒子,以及江苏的付融宝。为何资本市场对这4家平台会给予这么高的估值?下面笔者对这4家平台进行一个比较。

    从累计交易额来看,目前体量最大的是人人贷,达到125亿,其次是积木盒子的114亿,交易量最小的是江苏的付融宝,为28亿。在贷款余额方面,人人贷由于主要是做小额信用贷款,借款期限一般相对较长,目前的贷款余额最高,达到86亿,是付融宝的8倍。

    在收益方面,行业目前整体收益持续走低的情形下,付融宝的收益相对较高。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这四家平台的成立时间基本都是在2013年,其中人人贷成立时间最早,是2010年10月,整体来看,这些平台目前都已经运营2年以上。之所以强调这个,主要是考虑到金融的风险滞后特性,对P2P平台而言,经过2-3年左右时间的积累,平台的风控模型可以说经受住了一定的考验,其产品也逐渐成型,这个时候再借助资本的力量,开始做大规模。

    通过对比上面的几组数据,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人人贷的累计交易额、贷款余额等方面的数据,是付融宝的数倍以上,但是其估值仅为付融宝的两倍不到。那么值得我们反思的一个问题就是:P2P平台的估值能只看交易量吗?很显然不是的。
    排名
    企业
    融资轮次
    估值(亿元)
    35
    点融网
    D轮
    61.3
    47
    人人贷
    B轮
    50.9
    74
    积木盒子
    C轮
    33.1
    97
    付融宝
    B轮
    28.4

    P2P平台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一种形式,其估值逻辑必然要考虑到平台的金融、互联网两方面的属性。互联网金融,说到底还是金融,而金融的本质是风险,只有能够较好的解决资产端的风险定价,平台才能走的更远。因此风控能力成为了平台估值的一个核心。付融宝结合自身的信审风控体系以及FICO信贷评分结构,对借款人进行三重把控,从根源上挑选一些相对优质的借款人,如此以来,能够有效的控制平台的坏账率。另外,平台的资产以融资租赁、应收账款为主,有真实的贸易背景为基础,且有核心企业提供增信。实际上,积木盒子一开始也是走的这样一条道路,只是后来积木盒子转型了。但是付融宝坚持了这样一种模式,另外江苏的开鑫贷也是这样一种模式。谈到转型,多说两句。目前积木盒子、人人贷都已经启动转型,在其平台上面不仅可以投资P2P债权项目,而且可以购买基金,然而近日业内盛传,监管层对这一行为持谨慎态度,极有可能会禁止P2P平台发售基金理财产品,这无疑是对要转型为一站式理财的平台的一记重棒。

    再来看P2P平台的互联网属性,互联网金融在很大的程度上降低了投资人的门槛,这其中既有资金方面的,也有认知方面的。可以看到,付融宝目前的产品主要有活利宝、定期宝和月盈宝三种,能够较好的满足用户对流动性的要求。另外互联网属性较强的P2P,一般更倾向于做纯平台,不承担或较少承担信用风险,但是这一模型至少目前来看,暂时并不适合我国国情。这种平台一般主要通过互联网技术来提高效率,在交易规模快速扩大的时候,平台的工作人员并不需要做相应的扩充,也就是说平台整体的转化率、增长率等方面有明显的优势。 可以对比美国的LendingClub与Ondeck的估值,前者属平台型,估值是后者的近7倍。再看这Top100中的P2P平台,互联网属性相对较强的点融网、付融宝,其交易额与估值的比例相近。

    综合来看,因为当前的整体金融环境所限,资本市场虽然较重视平台的互联网属性,但更为看重的是平台的金融属性,这其中最为关键的是风控能力,另外也要考虑到资产分布、流动性等方面的因素;这也正是点融网、付融宝两家平台虽然在累计交易量等数据落后的情况下,其估值比例相对要高的真正原因。

    从公开的资料来看,点融网、人人贷以及积木盒子所获得的风投多是来自金融资本,尤其是点融网,而付融宝的主要投资来自于上市公司中技控股(600634),后者目前的市值在120亿左右。笔者认为,点融网更多的是一家技术型的公司,人人贷和积木盒子目前正在转型为一站式理财的路上,虽然道路必定多折,而付融宝极有可能借助上市公司的力量,以产业为背景,转型为供应链金融平台,而供应链金融,有着更大的想象空间。对目前的P2P平台来讲,一方面是监管政策渐明,另一方面是行业问题不断,经济仍处在下行周期,虽然未来可期,但是更为关键的是活下来。想到马云的那句话: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大多数人死在明天晚上,看不到后天的太阳!!!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