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行业生态圈 抱财网建言P2P监管创新

发布时间:2015-12-17 14:30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近日,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与网贷之家联合主办的2015年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建设高峰论坛暨第四届中国P2P网络借贷行业峰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会议规模逾800人。抱财网联合创始人张志威受邀出席峰会,与参会嘉宾共同探讨互联网金融生态建设。 行

    近日,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与网贷之家联合主办的“2015年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建设高峰论坛”暨第四届中国P2P网络借贷行业峰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会议规模逾800人。抱财网联合创始人张志威受邀出席峰会,与参会嘉宾共同探讨互联网金融生态建设。 

    行业潜力巨大 生态系统亟需完善

    2015年作为互联网金融裂变一年,互联网金融获得了以李克 强总理为代表的我国政府的公开支持,其中网贷P2P细分行业规模更是呈现N次方的增长趋势,各大发展指标屡创新高。一边是发展趋势锐不可当,一边还有银行、国资、上市公司、VC/PE等机构纷纷投入,让这个行业越来越高调。然而,进入这一看似“蓝海”之地,究竟能获得怎样的发展,道路是顺畅或是崎岖?

    众所周知,P2P网贷已经越过了蛮荒发展的时期,目前已经延伸出了众多“触角”。抱财网联合创始人徐展勤曾在中国小额信贷十周年年会中阐述过中国P2P网贷生态圈,其中围绕P2P提供服务的机构主要为担保、小贷、融租、保理、征信等机构,其他处于生态体系后端的服务机构也正在飞速发展。然而此类周边的基础设施建设并不完善,数据征信、技术服务、法律合规、市场参与者培训等都扔在探讨、摸索中进行,效果也不甚理想。

    2015年,央行等十部委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P2P网贷平台从野蛮生长,到逐渐规范有序。但互联网金融与其他行业有所不同,若要进一步可持续发展,必须联合各方力量,共同建筑一个良好的生态圈,不断完善行业生态体系,才有可能支撑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盈灿集团总裁、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在会上表示,目前P2P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发展空间依然巨大。P2P网贷潜在投资人将在亿级规模,P2P平台、借款人的数量也将有近百倍提升空间。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到2015年11月底,中国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达到了2612家,行业累计交易额已达到12314.73亿元,贷款余额已增至4005.43亿元。预计2016年P2P网贷成交量将达2万亿元,贷款余额约1.5万亿,网贷行业投资人数将达800万人,借款人数约200万人。如何继续保持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发展动力、解决安全问题;如何将社会组织、外围服务、资金、人才等要素更好地融合进这个生态圈,带给整个生态圈中的从业者以很大的考验。他认为,互联网金融持续发展应从P2P的投资人、平台、借款人这三大主体进行外围服务。

    清晰监管细则 好人赚钱时代来临

    2015年是P2P行业公认的监管元年,中国政法大学李爱君博士认为目前行业监管主要包含立法监管、司法监管、自律监管,还有外在监管。我国针对网贷的监管相对西方国家启动较晚,2011年下发与P2P相关的通知,2014年为P2P划定“四条红线”,2015年央行十部委联合出台《指导意见》,紧随其后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关于民间借贷的法律意见,从立法及外在监管角度对行业做出了要求。

    抱财网联合创始人张志威认为,监管细则的落地有助于平台清晰发展边界,也能从一定程度上帮助投资人甄别平台是否合规。P2P本质是金融,问题平台一定程度上会打击投资人甚至规矩从业者的信心,因此法制约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必要手段。希望监管细则能够从外部帮助行业筛除掉劣质平台,为努力参与并促进行业建设的平台制造一个相对良性的发展环境。

    张志威介绍,抱财网目前主要从平台扮演角色及产品本身方面进行创新尝试。今年抱财网集团公司中联创投获得了上市公司的两笔战略注资,抱财网也因此成为注资方金融板块中一个为其业务发展提供便利性和新技术的角色。同时也因为注资方的加入,为抱财网开拓了一条供应链金融的产品创新之路。“创新并不是一定要去走灰色地带或是说突破现有法律法规的限制,而是应在监管政策的框架下,或是说在监管政策越来越清晰的情况下来进行创新,在保证合规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这才是真正的创新,并且依然会有很大的空间去创新。”张志威根据目前行业的监管状况,建议在符合互金整个生态圈逻辑的基础上推进联合监管,利用信息监管,发挥门槛作用,促进平台持续提升风控水平和透明度,增强从业者及投资人对行业的信心。

    大会同期邀请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原上海市副市长)周禹鹏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吴俊、中国金融启蒙中心主席(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互联网金融理论之父(原中投公司副总经理)谢平、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喆、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拍拍贷总裁胡宏辉、人人操盘CEO顾崇伦、有利网CEO吴逸然、搜易贷COO蒋轩以及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等嘉宾出席论坛。

    关于抱财网

    抱财网(www.baocai.com)创立于2013年,为北京中联创投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互联网金融品牌,实缴资本5000万元,总部位于北京,高管团队来自国有银行、上市公司、民间金融领域及阿里、搜狐等互联网领军企业。2015年5月,抱财网集团公司中联创投获得A股上市公司凯乐科技(600260)及康得投资集团(康得新002450)战略注资。

    公司现全面围绕互联网金融P2P开展业务,为借贷双方提供O2O一站式融资理财服务,拥有北京市政府部门批准的金融信息服务资质。现为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发起及理事单位、中国小额信贷联盟P2P委员会执委、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会员单位等。目前位列行业权威第三方平台全国综合排名第35位,并因诸多公益行动荣获新华网CSR金蜘蛛“公益奖”。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