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钢网:做钢铁版“淘宝”+“京东”

发布时间:2015-12-16 17:51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来源:新京报 王东 1976年出生,找钢网创始人兼CEO。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软件工程硕士。王东也玩星际争霸,曾经在上海组队参加全国比赛,最好成绩为全国亚军。2012年初,已经是某家互联网公司职业经理人的王东辞职,创立找钢网。 2012年初,找

 来源:新京报

    王东 1976年出生,找钢网创始人兼CEO。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软件工程硕士。王东也玩星际争霸,曾经在上海组队参加全国比赛,最好成绩为全国亚军。2012年初,已经是某家互联网公司职业经理人的王东辞职,创立找钢网。

    2012年初,找钢网CEO王东带领11人创始团队开拓了“互联网+钢铁”的新模式,志在给传统工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简化钢贸供应链。

    作为国内最大的钢铁零售商,找钢网要成为钢铁版的“淘宝”,同时兼具京东的“自营”特征,减少钢铁贸易的中间环节,为去库存迫切的企业降低中间环节成本。

    颠覆传统钢贸模式

    在王东看来,传统钢铁产业链“痛点”诸多。5年前,传统钢贸供应链中最多有八九个层级,分别是钢厂—多级代理商(包括代理商、库存商)—搬砖头户(俗称黄牛)—服务商—终端用钢企业,效率因繁复的环节而低下,利润因多级中间商存在被层层盘剥。

    “这是一个庞大的长尾,面对层层中间贸易商,小买家只能被层层剥皮”,王东表示。

    于是,找钢网推出了免费撮合交易模式,聚集大量的中小买家打造出一个小型钢铁“淘宝”;随后,面对钢企巨大的去库存需求,找钢网又着力打造“自营”板块,跳过N级代理商,直接帮钢厂进行销售。

    除电商平台外,找钢网还向客户提供各类衍生服务,包括仓库简加工一体化、物流、大数据及供应链金融等服务,有效地提升了客户体验。

    2014年,找钢网实现交易量约2000万吨,交易额约680亿元。截至目前,找钢网已与国内90余家钢厂展开了深度合作,在全国设立了22家分支机构,在武汉、长沙设立了研发中心。

    “一带一路”布局海外

    事实上,国内钢铁业近年来持续下滑,产能出现严重过剩,但这却成为找钢网的机遇,下一步,找钢网将随“一带一路”布局海外。

    王东的野心并不止于国内市场,将海外布局的第一站选在韩国,未来计划在东南亚、中东、欧洲设点。

    做B2B投资大本营是找钢网的另一杀手锏,并推出了 “胖猫工场”基金投资系统。

    与其他基金相比,这款基金背后的找钢网有多年B2B实战经验,可对创业团队提供战略、运营、技术及大数据平台、金融等全方位的支持,让创业团队少走弯路。

    找钢网CEO王东表示,新京报的巨大影响力对找钢网、对胖猫工场品牌树立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新京报给了我们找钢网、给胖猫工场一个向用户、向投资者、创业者展示的好机会。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