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建军:借力互联网金融 探索多途径减贫之道

发布时间:2015-12-16 10:58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中国首个互联网金融助力减贫研讨会 11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会上,以翼龙贷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凭借扎实的扶贫成绩,赢得与会专家的认可。 来自国务院扶贫办的郭建军博士在发言时表示:互联网金融为扶贫减贫提供了一个新的角度,

    中国首个“互联网金融助力减贫研讨会” 11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会上,以翼龙贷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凭借扎实的扶贫成绩,赢得与会专家的认可。 

    来自国务院扶贫办的郭建军博士在发言时表示:互联网金融为扶贫减贫提供了一个新的角度,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需要打政策组合拳,但不仅仅是政策组合拳,而是政府、市场、技术、制度的有效结合,只有这样才能够探索出来多途径的减贫之道。 

    郭建军指出,中央现在对扶贫工作非常重视,总书记现在亲自抓扶贫工作,十八届五中全会、“十三五”规划都对扶贫的开发工作做了说明。10月下旬,中央又召开了扶贫工作的会议,并在前段时间出台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可想而知中央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程度。中央为什么这么重视扶贫工作?因为我们要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质上也是总书记提出的两个梦想之一:共产 党在百年的时候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一个短板,就是我们还存在7000多万人的贫困人口。目前这7000多万的贫困人口,又绝大部分集中在偏远的山区,交通条件又不发达,贫困人口的素质又偏低,所以要解决这7000多万人的贫困问题,异常的艰巨,所以中央把它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现在来抓。要想实现7000多万的贫困人口在2020年全部脱贫的目标,就需要中央采取特殊的超常规的举措,政策组合拳的办法来解决,特别是最近我们正在编制“十三五”的脱贫攻坚规划,规划当中,我们既要发挥政府的作用,同时还要发挥金融的作用,也要发挥技术和制度的作用,所以我想今天几位专家讲的,从政府、市场、制度、技术,不同方面的结合,也是一种政策组合拳的体现,只有这样我觉得才能够打赢扶贫攻坚战。 

    郭建军认为,国家这30年来对扶贫工作投入巨大,到目前为止今年的财政的扶贫资金是460亿,但是对于我们7000多万的贫困人口,每个人每年的扶持资源来说,才是几百块钱,要想这么多人在如期的实现范围内脱贫,需要加大金融的支持。贫困人口发展相对滞后的实际上是金融,贫困人口的发展需要资金,资金从哪儿来,一部分从财政,一部分是金融。可是我们原来对金融这块利用的很少,主要通过财政扶贫,所以原来贫困人口的“等靠要”的思想非常严重。现在脱贫任务艰巨,随着我们脱贫体制机制的改革,我们要更多发挥市场的作用,就要扩大金融,贫困户要想发展,要想脱贫,归根结底还是要有产业,有就业,发展产业就是要靠市场,靠市场我们就需要引入金融,如果贫困人口完全还躺在一个靠财政扶持上面,他就不可能有市场的理念,我们金融也就没有市场。 

    在他看来,互联网也好,金融也好,要与减贫结合,首先要了解我国贫困人口的特征、分布,我们贫困人口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去年,我们做了8962万贫困人口的调查,其中有42%是缺乏劳动力,丧失了劳动能力,搞金融恐怕不行,没有市场,没有劳动能力不可能参与市场,还有一部分15%的贫困人口是缺乏资金。这15%我们已经都找出来了,哪些人有发展意愿,但现在出于我们农村金融市场改革的滞后,互联网还没有触及到这些贫困乡村,导致贫困人口在发展市场,在增加收入方面受到极大的制约。 

    郭建军指出,互联网金融,共享金融,这些理念对于我们减贫的确是一个新的角度,脱贫攻坚工作,我们需要打政策组合拳,但不仅仅是政策组合拳,而是政府、市场、技术、制度,都要有效的结合,只有这样才能够探索出来多途径的减贫之道。 

     对此,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认为,翼龙贷虽没有在理论层面深入研究过互联网金融对扶贫的作用,却通过8年深耕农村金融市场积累了大量宝贵的实践经验。他也透露,翼龙贷创立八年以来,已经通过网贷平台向全国借款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数据显示,翼龙贷至少已经帮助60万以上的农民脱贫致富。数据显示,翼龙贷已经覆盖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中的151个,占比超过全部贫困县的四分之一,提供信贷资金数十亿元。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