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耕资产:一个万亿级的市场,正在打开

发布时间:2015-12-15 16:05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市场从来不缺少机会,只是缺少发现机会的眼睛。资产荒的呼声之上,产业链金融发展如火如荼。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产业链金融市场体量已超10万亿;而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市场规模可达近15万亿元;国元证券研究员孔蓉则更为乐观,预计产业链金融市场规模

 市场从来不缺少机会,只是缺少发现机会的眼睛。“资产荒”的呼声之上,产业链金融发展如火如荼。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产业链金融市场体量已超10万亿;而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市场规模可达近15万亿元;国元证券研究员孔蓉则更为乐观,预计产业链金融市场规模到2020年可达20万亿左右。 


    正如国元证券分析师孔蓉在其关于供应链金融研究报告中的开篇语:“供应链金融10年前是银行的游戏,在中国市场上演了一番新景象,注入了新的元素,赋予了新的定义……在互联网+的时代,将是新常态的互联网+供应链金融。” 

    十年磨剑,产业链融资优势已凸显 

    2003年平安银行(原深圳发展银行)提出“1+n”金融的概念,被认为是我国最早的产业链金融方案。其中“1”是指产业链的核心企业;“n”是指在核心企业上下游的供应商、销售商及最终用户等;“1+n”金融以产业链的核心企业为重点服务对象,包含了供应商融资解决方案、销售商融资解决方案、核心企业融资安排、企业投资增值服务和现金管理服务五大类服务。 

    经过10多年的发展,国内产业链金融市场已呈现出蓬勃的发展局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一方面,中小微企业获得方向性的金融支持政策后,亟待匹配的实际融资需求倒推行业发展,越来越多的产业链资产被纳为融资标的;另一方面,核心企业、物流企业、商业银行及第三方管理机构已意识到自身参与其中的优势,市场培育进程过半,或者说已接近收关。 

    目前产业链金融的几种模式:应收账款融资模式、融通仓(存货)融资模式、保兑仓(预付账款)融资模式的重点都在于资产端。这是产业链金融的核心创新点之一。传统融资模式多以不动产为抵押对标,而产业链金融则是让中小企业带着更多种类和形式的资 产进入融资通道,从而让灵活的资产得到盘活,市场的流动性得到释放。 

    对此上海民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康指出,“产业链金融核心的价值就在于给传统金融机构覆盖不到的领域、行业或者说企业提供融资的便捷,原来不能做融资的资产现在可以拿来融资,资产判定的标准不同于过去。” 

    他还举了一个例子。“比如一个年轻人,本身不具备买房能力,没有动产,但他要创业,有好的商业理想和愿景,而且已经干出了成绩,现在就缺一笔资金。这种情况传统金融机构不会考虑,但创新的产业链金融可以做。” 

    广发证券零售行业分析团队的观点则十分直接:从实际操作来看,资产种类里反而是动产质押贷款违约率最低。原因是,他们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基于供应链金融的融资由于连续性较强、额度小、频次高,对经营数据的实时监控可以及时发现风险,从而降低动产质押的坏账率。 

    下一站创新,资金来源多元化 

    年过十岁的产业链金融是时候进入下一个发展阶段。“原来的产业链金融有的是做客户体验,有的是拓展市场空间”,周康表示,“但产业链金融的意义不止于此,需要更完整的商业模式来对接资本及资产端。” 

    中银国际互联网金融分析师魏涛、郭晓露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现今更具可行性的做法是通过搭建一个综合性服务平台,各企业都能以低成本实现电商化,与各自的上下游对接后开展融资支持、生产制造、业务往来、支付结算、投资理财等“生意”,最终打造一个供应链金融生态系统。 

    这也正是目前许多企业正在实践的做法,比如阿里、京东、苏宁云商。不过这只是一个画面,包含的人物是有资金的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有资金需求的企业,忽略的是一个核心问题——资金从哪儿来?或者说,当需求不断扩张,与之匹配的资金体量可以从哪里获得? 

    这正是周康判断的产业链金融下一个核心创新点——资金的来源。“此前产业链金融其他参与方只是做前期资产搜集和风险控制,资金来源主要还是依赖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或企业自有资金,但这对推动整个行业的体量发展意义不大,”周康表示,“产业链金融的创新关键在于资金来源。” 

    “资源来源创新的形式之一是与互联网结合,”周康进一步分析指出,“虽然还没有明确的监管条例,风控标准太多、不统一,目前行业还处于粗放时期,但这个思路是对的。资金来源更加丰富的产业链金融可以对实体经济有更大的助力,传统金融行业可以获得更多的优质资产,投资者包括个人投资者可以获得更多回报,这些人的资产增值后会拉动多元化的消费增长。” 

    此外,随之而来的还有“人”的问题。和互联网结合可以在小贷、担保、保理、融资租赁等类型之外,引入更多的投资主体,投资主体的复杂化和模糊化则意味着对专业中间服务的大量需求。魏涛、郭晓露在其报告中指出,中间业务服务包括财务管理咨询、资金管理、应收账款管理、支付结算、资信调查和贷款承诺等,在涉及国际贸易的领域还有货币和利率互换等金融创新服务。 

    海棠金融服务中心总经理陈文翰的观点则更为集中:关键在于对资产进行定价的服务商。“做投资最大的两个难点是,只知道资源的好坏但不知道具体如何定价,以及定价完了之后如何再由投资变回资产最终回到资金,”陈文翰表示,“资本定价是金融投资最为核心的一点,尤其是面对复杂的资产时。要进行准确的定价就不能只是互联网,必须要把线下的资产和线上的数据表现结合起来。” 

    可以预见的是,当链条上的“钱”和“人”不断地得到丰富、优化,产业链金融的池子会越做越大;那么可以由此期待的是,产业链金融风口上的那阵风,也会随之刮得更猛烈些。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