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爱财CEO任衡的创业故事

发布时间:2015-12-09 12:00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大约10年前,任衡孤身一人前往美国斯坦福大学主修金融硕士学位,跟随导师美国工程院院士鲁恩伯格教授,研究股票投资量化模型。有一次,任衡问鲁恩伯格,我们的模型年化收益稳定在40%左右,但这个模型却只能为有钱人服务,让有钱人更有钱,可那些穷人怎么办?

   大约10年前,任衡孤身一人前往美国斯坦福大学主修金融硕士学位,跟随导师美国工程院院士鲁恩伯格教授,研究股票投资量化模型。有一次,任衡问鲁恩伯格,我们的模型年化收益稳定在40%左右,但这个模型却只能为有钱人服务,让有钱人更有钱,可那些穷人怎么办?当时,鲁恩伯格并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任衡也不知道在美国精英的心里,穷人到底有什么分量?是否真如美国近几年的改革一样,穷人依旧在贫困中挣扎,而富人只是漠然的赚着留着鲜血的金币。 

    三年后,美国爆发了金融危机,那时候任衡住在旧金山,游行的老百姓从他家楼下经过,高喊口号,抗议“吸血鬼”式的美国金融模式,他们想要或许只是一间屋子、一张床、一个面包那样的简单。任衡突然间很同情他们,活在人群分级严重的美国,处在社会的中下层,本就勉强维持的生活,还要时刻警惕着“精英”们的盘剥。他们只想改善自己的生活,却一次又一次的掉入早已设计好的漩涡,被剥削的体无完肤,只是后来的发展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游行进行到尾声时,美国壮汉警察们开始清理街道,他们把游行的人群举起来,像扔小鸡一样扔到路边,完全不顾他是老者亦或是个妇女。在金融的世界里,仿佛有钱人只会更有钱,他们被私人银行、私募基金、信托所过度围绕,而没钱的人却无人眷恋,只能愈加贫穷,甚至独自承担了金融社会崩溃带来的恶果。 

    2012年,任衡回到了国内,有一天,他问自己的母亲,您是怎么理财的?老人家当了一辈子大学老师,只攒了不到二十万块钱。她说大部分在银行,一年利息也就3%,很少。20万存一年,只能挣6千块,在北京,连0.1平米的房都买不起。后来,任衡开始鼓励母亲炒股,让她买酒的股票,结果她买了最便宜的。任衡问她为什么,母亲说,因为可以多买几股。听了这话,任衡觉得很好笑,但又忽然觉得心酸。一个大学教授对理财的理解也仅此于此,那中国的广大老百姓那? 

    在这个以穷富论英雄的时代,任衡却满腹情怀,他曾经对媒体说:“并不是因为我多么高尚。钱固然重要,但只是人们发明出来的利益交换工具,更关键的,是钱最终流向了哪里。我希望,用我们的一颗心,为哪怕什么金融知识都不懂的老百姓理财,让像我妈一样的普通老百姓们活得好一点。” 

    任衡这一代“80后”, 活在清高的“70后”和自信的“90后”中间,我们没有“70后”那种自认为中国最后一代栋梁的“骨气”,也没有“90后”那种个人主义极度膨胀的“自负”。“80后”的人都很怀旧,很有情怀,嘴里吃着山珍海味,心里却惦记着小时候几毛钱就可以买到的无花果;开着五六十万的汽车,却怀念青春时承载初恋的单车;住着三环里一百多平米的社区,却思念着童年那充满欢乐的四合院。 

    80后为什么如此怀旧?因为如今的现实与我们童年的幻想相去甚远。情怀是一种高尚的心境,凡书大悲悯写大情怀者,无不于唱尽沧桑声嘶处,擿一朵野花自珍。 

    任衡的梦想,是让每一个没钱的人能更有钱,让每一个人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些! 

    在致用户的公开信中,任衡亲笔写到: 

    金融,不应该是富者恒富,穷着恒穷的代名词。聚爱财的初衷,就是让普通老百姓都能享受到金融发展的成果。我们的目标,就是帮每一个中国老百姓管好钱袋子。 

    祝您在聚爱财理财愉快。 

                                                         ——任衡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