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住宅产业化产能井喷隐忧

发布时间:2015-12-07 14:51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在住宅产业化项目井喷之后,产能过剩、低质低价竞争等问题已开始在湖南显现。 湖南省住建厅前不久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8月,湖南全省住宅产业化领域的年产能已达到1979万平方米,累计完成住宅产业化项目则为881万平方米。湖南省统计局同期公布的数

     在住宅产业化项目井喷之后,产能过剩、低质低价竞争等问题已开始在湖南显现。 

    湖南省住建厅前不久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8月,湖南全省住宅产业化领域的年产能已达到1979万平方米,累计完成住宅产业化项目则为881万平方米。湖南省统计局同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湖南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为3250.64万平方米,居中部六省首位。 

    来自住建部的数据也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累计新开工的住宅产业化建筑面积1200万平方米,2014年新开工的产业化建筑面积为1800万平方米。 

    “在目前的发展阶段下,住宅产业化的产能达到全部商品房销售面积的20%相对来说还算合理。但这一比重若超过了40%,显然是过剩了。”湖南住宅产业化行业一位资深人士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 

    而通过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近期在湖南的调查,在政府部门积极推进住宅产业化的背景下,湖南住宅产业化领域出现了一些混淆概念、良莠不齐、低层次竞争等情况,不利于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亟待规范。 

    产业化产能井喷 

    作为全国住宅产业化起步较早、发展较快的省份之一,湖南近年来明显加快了步伐。 

    2014年4月15日,湖南省印发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住宅产业化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15年,力争在湖南建立国家住宅产业化标准中心,实现规模工业值400亿元以上。 

    湖南省住建厅透露,“十三五”期间,湖南将实现住宅部品部件规模工业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建立集住宅产业化技术研发和住宅部品部件生产、施工、展示、集散、经营、服务为一体,具有国际一流水平、产值过千亿的可持续发展住宅产业集群。 

    不到两个月,2014年6月9日,长沙市政府即与长沙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签署了《长沙市两型住宅产业化推广实施的合作框架协议》。根据部署,2014年、2015年和2016年,长沙市两型住宅产业化实施比例分别不少于同期新开工总建筑面积的10%、15%和20%,新开工面积分别不少于200万平方米、300万平方米、400万平方米。 

    2014年11月29日,湖南省出台了推进住宅产业化实施细则,从土地供应、金融服务、财税支持和完善标准体系等方面进行鼓励;2015年7月6日,湖南省又印发了《湖南省住宅产业化生产基地布点规划(2015~2020年)》。该规划明确提出,至2020年,湖南全省住宅产业化基地产能达到3700万~4000万平方米/年,其中长株潭城市群住宅产业化基地产能达到1606万~1736万平方米/年。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湖南全省累计出台省、市级住宅产业化政策性文件13个。 

    由于明确了政府导向,提出了投资鼓励和引导市场的各种政策,一时间,湖南住宅产业化浪潮风起云涌。 

    以PC结构体系为代表的远大住工和以机械制造为特色的三一集团,率先创建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犹如给了市场一剂兴奋剂;以湖南沙坪建筑公司、湖南东方红建设集团为代表的民营建筑企业异军突起,开启了产业化住宅的企业转型之路。同时,中民筑友、中建五局、水电八局、华盛麓峰、湖南建工等大型企业,也开始整合资源,加大投入,以期在住宅产业化的大潮中分得一杯羹。到2014年底,湖南省住宅产业化产能就超过了1120万平方米。 

    然而,尽管政府鼓励、企业追捧,但产业化住宅的市场占有率却依旧处于较低水平。 

    对此,湖南业内人士表示,湖南住宅产业化项目的推进虽然以政府为主导,但并没有真正实现市场化发展,有的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有的企业盲目跟风,并没有结合当地产业发展现状及实际情况。 

    缺乏标准 低质竞争 

    除了产能井喷,行业良莠不齐、无序竞争等情况也随之出现。 

    由于国家目前对住宅产业化领域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一些企业和产品采用的标准也就不尽相同,导致目前湖南住宅产业化行业良莠不齐。同时,近两年产业化产能井喷,企业间竞争加剧,个别企业为获得某个项目,甚至给出低于行业基准价的合作价格来促成项目落地,行业开始出现无序低价竞争的苗头。 

    此外,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住宅产业化还沦为个别地方政府的招商噱头。为促进企业落地,有的地方承诺每年给予企业一定的产业化项目,但等企业投资建厂完毕,却迟迟得不到后续的项目跟进。 

    以长沙市政府与远大住工签署的住宅产业化项目合作为例,在2014~2016年的三年时间里,双方计划合作建设900万平方米住宅产业化项目。如今2015年即将结束,其真正实施的项目总计不到500万平方米。 

    “本身湖南有良好的产业技术支撑和发展优势,住宅产业化也是个市场消费前景乐观的朝阳产业,但现在项目一哄而上,难免会跌入低端竞争的恶性循环。”中南大学住宅产业化研究领域的一位专家说。 

    该专家表示,一方面,目前长株潭地区的PC构件的产能已略显过剩,如果再盲目扩大生产规模,产能可能会严重过剩;另一方面,湖南住宅产业化行业夸大其词、混淆概念等问题日益突出,行业发展出现了良莠不齐的局面。 

    2014年12月,湘西自治州吉首市某住宅产业化园区项目开工,该项目宣称系湖南省内首个集研发、设计、生产、施工、装修、建材、物流等全产业链于一体的综合型住宅产业化园区。但随即这一消息便引起争议,有消息指,集设计、制造、施工、开发、运营等于一身的住宅产业化生产基地早于2012年就已在长沙高新区麓谷投产。 

    对此,湖南省住建厅在今年7月份公开的一份报告中也指出,湖南省在推进住宅产业化过程中,确实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缺乏规划引导、市州发展不均衡、技术标准有待提高、产业转型动力不足、整体推进难度较大等。 

    不过,面对省内产能过剩、低质竞争等问题,湖南部分住宅产业化企业已开始积极地进行对外拓展。 

    前不久,长沙远大住工将其积淀的产业资源和品牌优势开放,与江苏、天津、安徽、河南等地行业龙头企业进行了品牌、技术、管理等核心领域的产业合作。中民筑友科技集团也正以湖南为起点,积极在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山东、广西等地加快布局。 


扫描二维码进入Bhouse远大美宅官方微信服务号了解更多详情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