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生态与市场界限

发布时间:2015-12-02 13:31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在以Esri为代表的优秀GIS企业的推动下,GIS在国内市场正从小众走向大众,从桌面走向移动,从服务器走向云端成功突破生态环境的界限。而从本地化、国产化,再到帮助国内合作伙伴实现国际化,Esri也成功助力中国GIS产业突破市场的界限。 随着GIS日益广泛的应用

    在以Esri为代表的优秀GIS企业的推动下,GIS在国内市场正从小众走向大众,从桌面走向移动,从服务器走向云端……成功突破生态环境的界限。而从本地化、国产化,再到帮助国内合作伙伴实现国际化,Esri也成功助力中国GIS产业突破市场的界限。 


    随着GIS日益广泛的应用,地理空间信息价值正在得到前所未有的彰显。在技术创新和市场需求的驱动下,GIS如今已完成了一个里程碑式的转折,成为以互联网为载体的地理平台。全新的平台改变了GIS的传统工作方式和应用模式,让任何人用任何设备都能随时随地地访问、使用和分享地理知识,这使GIS应用的广度和深度都得到了更大提升。 

    在近日举办的Esri中国用户大会上,记者明显感觉到,GIS已将地理信息所蕴含的价值成功地融合到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中,这正体现了Esri一直倡导的“让地理信息无处不在”的愿景。 

    每年的用户大会都是Esri向外界分享知识、经验和成果的饕餮盛宴,与会者可以更新知识、传递信息、交流经验、建立友谊、相互学习。 

    “S”之变 

    近年来,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持续增长,产业影响力不断扩大,贡献力快速提升,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良好势头。地理信息与政府和企业的管理决策、人民日常生活等联系得更加紧密,社会经济的发展对地理信息服务的需求也十分旺盛。地理信息所蕴含的巨大商业价值也逐步显现。地理信息产业作为技术含量高、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经济效益好、吸纳就业能力强、产业关联度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我国经济新常态下凸显出其特有的优势,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了《国家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明确了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领域、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 

    我国空间信息领域的著名学者、中国科学院院士龚健雅在本次活动演讲中表示,GIS的最早含义是地理信息系统,但如今“S”已由原来的System转变为现在的Service。也就是说,它已经从地理信息系统发展为地理信息服务。 

    当然,地理信息领域发生的变化,绝不只是一个字母含义的变化,从系统到服务,也意味着架构的改变。 

    据龚健雅介绍,传统的架构是无论用户来自哪个领域,都只能基于一个统一的标准规范、基于某一特定领域的数据建立一个专有的、单一的系统。而现在,不同的领域、不同的组织机构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构建不同的系统,并基于这些系统开发符合本领域要求的应用服务。这个变化的关键在于,在从前的系统里,应用与服务是不可分离的,而现在,不但应用和服务可以分开,客户端与服务端也可以分开,甚至不同系统间的数据也可以实现互相调用。

 

    Esri是家人 

    据Esri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何宁介绍,Esri从来中国的第一天开始,就始终把自己视为中国空间信息产业的一部分,是中国空间信息产业大家庭中的一员。一直以来,Esri积极参与和支持中国地理科学和GIS技术的发展,不遗余力地为中国空间信息产业的壮大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在中国,Esri始终坚持通过发挥地理信息的价值帮助用户成功。 

    Esri也承认,如今在中国取得的任何进步和成绩都得益于中国各行各业对地理信息应用需求的日益增加,更离不开中国用户的信任和支持。 

    几十年来,Esri一直在中国努力地推进GIS的不断演进,在这同时,也时刻坚守“服务本地化,软件国产化,创新国际化”的理念扎根中国GIS产业。何宁也表示,Esri的核心产品ArcGIS,今后也将展现更多的中国元素,融入更多“中国制造”的部分。 

    Esri目前也正在与中国的一些IT厂家进行合作,共同实现ArcGIS产品与本土产品的一体化整合和技术对接。其中,Esri与达梦数据库的合作是一个重要的案例。据了解,Esri已与国内武汉达梦达成了战略合作,经过双方的合作研发,ArcGIS即将实现对达梦数据库的原生支持,这将使得ArcGIS用户可以选择使用国产数据库,也可以让达梦的用户使用Esri的ArcGIS产品。同时,这将帮助达梦的国产数据库产品借助Esri的全球市场渠道,更快捷地走向国际。 

    在4年前,Esri在北京成立了中国研发中心,致力于最大限度地贴近中国市场、贴近中国用户,将Esri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方法与中国的市场、人才、资源相结合。如今,中国研发中心已经研发了一批国产自主产品,并注册了中国知识产权专利。 

    从本地化到国产化,再到帮助国产产品实现国际化,Esri在中国取得很多的成就,更重要的是,Esri已和中国众多的合作伙伴一起,构建了一个庞大的合作网络,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链,将世界先进的GIS平台技术、产品与中国的技术和资源成功进行了结合,并根据中国市场的实际需求和用户的应用特点,为各行各业提供行业解决方案。对于Esri和中国合作伙伴来说,都是双赢局面。 

    感恩用户 

    随着GIS进入普适化发展阶段,地理信息所彰显的价值也被更多的行业领域重视。GIS与通用业务系统、专业分析模型一体化集成后形成的具体应用,可为各行各业的用户提供商业分析、客户管理、网点选址、物流配送、竞争分析等多种功能。 

    在每年的用户大会上,Esri都会颁发用户最佳应用奖,以表彰、宣传优秀用户代表的出色工作,更重要的是,感谢这些用户为GIS产业的进步和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山东省农业信息中心是获得2015年度Esri中国最佳应用奖的用户之一。山东省农业信息中心副主任郑勇在大会现场分享了山东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信息系统实施的成功经验。 

    山东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信息系统依托山东省农业云平台,使用云计算、地理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建设全省统一的农村土地承包确权系统,满足省、市、县、乡、村五级应用,最终实现“以图管地”,构建全省农村承包土地一张图,整体推进农村土地经营管理工作的信息化进程。该系统可以对土地基础信息、承包方、发包方、承包合同、土地登记簿、土地流转、土地纠纷仲裁等信息和历史信息进行穿透性查询,实现农村承包土地全属性、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操作地图选取地块信息,实现选取地块的面积、涉及耕地面积和农户数量等信息的统计。 

    郑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我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推行和落地的关键点之一。 

    面对数以亿计的农户和农用地承包地块,如何解决长期存在的面积不准、资质不清等问题,实现信息的公开与共享,是各级农业部门关注的主要问题。作为全国首批整省推进试点单位,山东省农业信息中心在省级系统上的建设经验,无论是对于本项工作的开展,还是技术路线的选择,都具有鲜明的示范意义。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