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钱进杨帆:P2P平台为何跑路频发?

发布时间:2015-11-30 17:06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每年年底都是P2P跑路高发期,今年更是如此。在分析人士看来,P2P平台在年底集中爆发跑路现象主要是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网贷315首席信息官李子川表示,网贷市场带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年底投资人的赎回资金需求增加,借款人年末盘点,对资金需求又高于以往

   每年年底都是P2P跑路高发期,今年更是如此。在分析人士看来,P2P平台在年底集中爆发跑路现象主要是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网贷315首席信息官李子川表示,网贷市场带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年底投资人的赎回资金需求增加,借款人年末盘点,对资金需求又高于以往节点,因此这对一些新的、小的平台压力很大。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黄震表示,平台跑路周期性因素一直都有,因为年底催债是普遍现 象,导致风险点的爆发,不管是民间借贷还是互联网金融平台都存在这种情况;其次,年底跑路也和P2P产品周期有关,现在产品期限基本以3个月或者6个月居 多,年底多为集中到期的时点;再次,如果一些平台不规范,有资金池或者自融行为,一旦投资人集中提现,就会出现挤兑现象。就是是什么原因导致平台跑路,又是什么样的平台容易出问题?对此,记者采访了爱钱进创始人杨帆。 

    杨帆认为,平台跑路现象频现是过去行业低门槛、无序发展和“唯规模论”的后遗症,也是“P2P退烧”过程中必可避免的。根本原因在于,此前行业中大量平台对业务没有成熟思考时就急于跑马圈地,盲目追求业务发展的速度和规模,忽视风控能力、资产获取能力的建设。而金融风险往往是后置的,当经济周期进入下行通道时,早期积累的风险存在集体爆发的可能,所以出现了不少成立2-3年、规模大、知名度高的老平台轰然倒台的现象。但杨帆并不赞同有问题平台出现,或者有跑路现象出现就断言行业迎来“严冬”。他认为,在P2P越来越难异军突起的今天,整个行业可以堪称拥挤,但绝对不能界定为“竞争激烈”。 

    杨帆分析,借款端欺诈泛滥现象是影响P2P平台安全和风险控制的最大问题之一。据爱钱进此前发布的信审数据库统计显示,网贷平台每100个拒贷案件中就有大约16起涉及不同程度的蓄意造假或欺骗。由于网络欺诈成本低、行业尚未形成有效的信息共享机制,骗贷手段变化繁多更新快、大量出现借款包装中介等原因,虚假身份申请贷款等诈骗现象在P2P行业中十分猖獗。欺诈会给P2P平台贷前风控、贷后催收、坏账控制、公司盈利带来直接压力,也会影响到行业发展环境。要解决网贷欺诈的问题,杨帆称,不仅需要平台具有一个贷前、贷中、贷后联动的、可动态化升级的反欺诈体系,也亟需行业落实信息共享机制。 

    杨帆进一步解释,首先,P2P行业的资本门槛会进一步提高,新增平台数量将显著回落。老平台已经具有稳定业务模式和盈利能力,也积累了可观的品牌价值和人气。相比之下新平台缺乏独特优势,难以吸引投资机构。投资机构会更倾向于追投较为成熟的P2P平台。而为了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P2P平台的发展策略将从“唯规模论”转向实现盈利。P2P平台会针对资本市场的偏好,对自身运营水平、风控实力、坏账率、持续盈利能力进行更深层次的优化,为后期并购、收购或上市创造机会。这也将会推动整个P2P行业向积极的方向发展。 

    杨帆表示,如果想让平台在行业中走稳走好,首先是业务模式的探索。当前,业界普遍认为,与宽松的资金端相比,P2P平台资产端的压力较大。掌握高效的资产开发能力和相应风险定价优势是P2P平台稳健发展的基础。因此,P2P平台需要根据自身特点专注于深耕细分行业,与传统金融机构、同业竞争者实现差异化竞争。 

    不论是互联网金融也好,P2P也罢,金融业态的健康发展,根基还在于风险管理能力。不断提升风险的识别、测量和定价能力是P2P平台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不二任务。杨帆认为,保持创新和高效。在去中心化的互联网大环境下,金融服务“脱媒”是金融行业发展大势所趋。信托、基金等标准化产品也在寻求通过互联网的方式直接面向大众。与P2P理财产品相比,这些标准化产品本身具有集合投资、组合投资、分散风险、专家管理的优点。P2P平台只有通过不断技术创新和提高服务效率,覆盖传统金融机构做不好的资产,满足不同理财风险偏好人群的需求,才能得到长足发展。

    (来源:金评媒 作者:黄依凡 )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