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发文支持互联网金融 P2P网贷即将进入爆发期

发布时间:2015-11-27 17:14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11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人民日报发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文章,明确支持P2P网贷平台等新兴金融业态的发展,以完善国家普惠金融。这是十三五规划之后,中央对P2P行业发展的又一明确性表态,对于众多投资者和P2P从业者而言,明显是一个重大利好

   11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人民日报发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文章,明确支持P2P网贷平台等新兴金融业态的发展,以完善国家普惠金融。这是十三五规划之后,中央对P2P行业发展的又一明确性表态,对于众多投资者和P2P从业者而言,明显是一个重大利好。

 



    短短几年,互联网金融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与传统金融机构产生了鲜明的对比。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中农工建四大行存款总额54.74万亿元,对比9月份数据,有4474亿元逃离,四大行的盈利水平全部跌入0增长时代。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强势崛起,以P2P为例,截止10月份,全国P2P平台数量达到6500家,行业整体成交量达10983.49亿,顺利突破万亿关口。 

    从互联网和金融各自的本质、优势出发,就会发现金融和互联网所拥有的天然契合点:“从金融的本质上来看,金融产品是资金流和信息流,其中信息流的匹配和传递正是互联网的强项,而资金流的转移则是传统的金融机构的强项,从交易的过程上来讲,金融不需要配送,没有物流的压力,也不需要仓储,所以它和互联网的结合是天然的。” 

    从服务对象上来说,互联网借贷最初服务的主要是传统金融机构未覆盖的对象,是对现有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两者加起来就是未来要构建的多层次金融体系的一部分。多层次的资本体系将足以覆盖全社会各种各样的融资需求,从而实现普惠金融的目标。此外,互联网金融的出现给居民一个崭新的理财选择,整个行业为投资者带来数百亿、近千亿的财富增值,而这些增值的财富又能够被投资者重新用于消费和投资,从而促进整个经济的发展。

 



    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中国中小微企业、农村发展的关键问题。据国家权威数据显示,我国目前至少有5000万家中小微企业,但由于传统金融体系的制度性缺陷,银行等金融机构偏爱房地产、基建等暴利行业,导致180万亿的银行业金融资产中仅有20万亿配置到中小微企业。 

    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进入升级转型的关键阶段,对资金的需求有增无减,如何盘活民间资本,解决中小企业、农村地区融资难,加快传统金融改革,扭转中国金融大而不强的现状,决定了中国经济能否实现软着陆,事关中国经济社会的稳定和改革的成败。而互联网金融能够实现金融效率最大化,在民间资本和中小微企业、农村之间架起了一座普惠金融的桥梁,所以,作为互联网金融的重要大将,P2P网贷即将进入爆发期,崛起之势无可阻挡!沃投资也将伴随这股潮流,努力打造一个倾注公益、爱心助农的好平台。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