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蝉联世界第三大石油公司

发布时间:2015-11-26 17:15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美国PIW公布2015年世界最大50家石油公司综合排名 近日,美国《石油情报周刊》(简称PIW)公布了2015年世界最大50家石油公司综合排名。最新排名变化,展示了世界各大石油公司面对低油价的承受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根据最新排名,2015年世界前十大石油公司分别

   美国PIW公布2015年世界最大50家石油公司综合排名 

    
近日,美国《石油情报周刊》(简称PIW)公布了2015年世界最大50家石油公司综合排名。最新排名变化,展示了世界各大石油公司面对低油价的承受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根据最新排名,2015年世界前十大石油公司分别是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伊朗国家石油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皇家荷兰/壳牌集团、BP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和道达尔公司。与去年相比,世界前十大石油公司排名基本保持稳定,除俄罗斯天然气公司下降1位、雪佛龙被道达尔挤出前10名外,其余公司排名没有变化。 

    中国三大石油公司排名也变化不大。中国石油不仅综合排名继续保持第3位,且6项指标都保持去年排名,至今已连续15年位居世界十大石油公司行列。中国石化排名虽然也保持了第19位,但其油气储量、原油产量、天然气产量分别上升了1个、2个和3个名次,其他指标排名没有变化。中国海油综合排名下降1位,位列第32位。 

    虽然国际油价低迷、市场需求不旺,但世界前十大石油公司基本稳定的排名,也印证了这些公司不容小觑的发展实力。据统计,世界前十大石油公司的合计油气储量、油气产量、炼油能力和油品销售量均占世界30%至50%的份额。 

    由于低油价之下各石油公司普遍压缩了投资预算,并购活动并不频繁,且更加注重战略需要而不是规模扩张,所以并购对不同石油公司的排名影响出现差异。因并购而导致的石油公司排名上升、下降和不变均有体现。 

    据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预测,低油价将对今后一两年内石油公司排名产生重大影响。专注开发页岩油气资源的石油公司、提前进行战略调整以应对市场变化的埃克森美孚等国际大石油公司,以及剥离低收益资产增加现金回报的独立石油公司,都将在低油价试金石的影响下,迎来较为剧烈的市场洗牌。(记者马莹莹)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