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票通董事长应邀出席“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5-11-24 15:07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2015年11月22日下午,由南京财经大学中国区域金融研究中心与紫金财富金融研究院主办,嘉禾源基金与江苏欣达律师事务所协办的互联网金融+打击非法集资高峰论坛在南京国际金融中心隆重召开,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岷峰博士,南京财经大学闫海峰教授,中

   2015年11月22日下午,由南京财经大学中国区域金融研究中心与紫金财富金融研究院主办,嘉禾源基金与江苏欣达律师事务所协办的“互联网金融+打击非法集资高峰论坛”在南京国际金融中心隆重召开,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岷峰博士,南京财经大学闫海峰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博士后、民法学博士董学立教授,紫金财富董事长尤兆丰,金票通董事长孙强等业界大咖、学术名流参加此次峰会,一同努力参与到打击非法集资的行动中,共同探讨在互联网金融背景下打击非法集资的创新思路与措施。 

    在此次论坛上,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南京财经大学中国区域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陆岷峰博士提出P2P网贷中混有“假李逵”,尤其是财富管理类公司。陆秘书长指出,财富管理行业外部环境具有“四多”特点,即社会财富管理市场总额多、行业利润多、富人与穷人增值需求多、非法集资案件多;而这类“假李逵”正发生四转,即线下业务转为线上化,信息中介转为信贷中介,信息收入为主转为利差收入为主,许可范围内转为禁止范围内经营。 

    陆秘书长认为,针对目前财富管理行业门槛缺失、监管主体不明、超范围经营与风控水平不足等问题,应当利用互联网手段打击非法集资,通过大数据等互联网金融新技术对财富管理公司、平台企业进行严格的网监,基于互联网平台建立政府、行业、媒体、投资者的多维度联合监督管理机制。此外,他还建议应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实行巡查制度,开展专项打击治理,建立定期信息披露机制,构建行业自律组织,提升投资者风险识别能力与从业人员金融法律知识等。

 

    随后,闫海峰教授带来了题为“互联网金融:拒绝非法集资”的主题演讲。闫教授认为民间金融互联网化是民间投资愿望和融资需求与互联网的信息介质融合的产物,互联网化的民间金融更能激发民间投资热情,也为民间融资需求打开通道,所以互联网金融并不是非法集资的合法化,而是为民间“资本聚集”与资金需求架起了桥梁,从民间借贷到互联网金融是民间金融在正规金融的监管夹缝中冲出的金融创新,互联网金融企业只有加强外部监管,内部自律,业间互查,才能使非法集资在互联网金融中无立身之地。 

    在圆桌会议环节,各位业内专家大咖分别就“如何识别互联网金融非法集资行为”、“如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关键性问题,展开了一场精彩的头脑风暴。 

    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董学立教授则从法律角度,指出财富管理公司属于中介服务类企业的公司,不具备对公众开展投资理财业务的牌照和资质,不得以任何名义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对于没有将民间资本引入实体经济的、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假宣传、不诚实守信的平台企业,应坚决予以回避。 

    金票通董事长孙强先生表示,对于当前非法集资披上互联网金融外衣的现象,需要政府、企业、金融消费者各方的共同努力来净化互联网金融环境。同时,他还表示,金票通将发挥一个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应尽责任,通过银票和商票的快速流动,增加企业资金的流动性,从很大程度上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切实为稳定互联网金融环境贡献力量。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