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化问题有多严重?专业护理人员持续“脱销”

发布时间:2015-11-24 14:35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21世纪以来,我国的人口老龄问题逐渐成为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截至2013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达2.02亿,占总人口的14.9%。预计从2015年到2050年,生活照料、医疗卫生、康复护理等老年人口的消费将从4万亿元增长到106万亿元左右。同时,随着工作压力、

 -21世纪以来,我国的人口老龄问题逐渐成为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截至2013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达2.02亿,占总人口的14.9%。预计从2015年到2050年,生活照料、医疗卫生、康复护理等老年人口的消费将从4万亿元增长到106万亿元左右。同时,随着工作压力、人口分布等问题,照料老人从传统家庭照料逐步转向社会化老年服务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然而与现实情况相比,我国的养老护理系统却面临着人才匮乏的危机。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养老机构人员不到60万,专业护理人才不足10万人,远远不能满足老龄事业的发展需求。如果以国际公认规则中每3名老人需要一名护理人员的配置来看,我国对养老护理人员需求大约在1000万人左右。 


    专业护理人才缺口为何如此之大?国家级公服体系——弘成学习中心一位负责人认为,大学热门专业一般都是年轻学生的首选,那些看似需要体力劳动、前景不明朗的专业往往不被重视。但是在很多发达国家,优秀护理人员的薪资仅次于医疗行业收入最高的牙医,无论是更加细腻的女性还是身强力壮的男性,拥有不同优势的专业护理人员都能获得不菲的收入。 

    相比于年轻学生的想法,很多成年人却看到了这方面的机会,不少学习者为了将来从事这个行业,或创办护理机构,都在通过网络教育学习各院校开设的护理学专业。在弘成学习中心,吉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推出的护理学专业就很受学习者青睐。“方便、随时随地的学习方式是成年人选择网络教育重要的原因之一。而对于护理学来说,人们不仅可以通过网络教育获得国家承认学历,各种网络模拟实践环节也可以让人们更好的掌握这门需要临床技能的专业。”该负责人说道,“就我个人来看,生活经验更丰富的成年人学习并从事护理工作显然更有优势。” 

    除了照顾老人,随着“二孩政策”的来临,专业护理人才势必还要在孕妇、产妇、婴幼儿护理等领域发挥作用。“在护理学专业中,临床营养、妇产科护理、儿科护理等都属于主要科目,这就要求专业人员所能服务的受众群体更加广泛。而从‘月嫂’等动辄数万元月薪的行业趋势来看,未来专业的护理人员一定会非常抢手,护理工作也一定会成为新的高薪行业。”该负责人最后说道。 

    关注更多弘成教育信息,请扫描弘成二维码!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