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全网:经济下行环境中 企业加强债权管理的措施和建议

发布时间:2015-11-23 15:21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何谓经济下行?宏观上是指衡量经济增长的各项指标都在不断的降低,比如GDP、PPI、CPI等。也就是经济从一个增长趋势变成一个下降趋势。 身处经济下行环境中,对很多企业而言,不是因为亏损而导致破产,而是因为现金断流导致突发心梗。通常表现为,企业的债权

  何谓经济下行?宏观上是指衡量经济增长的各项指标都在不断的降低,比如GDP、PPI、CPI等。也就是经济从一个增长趋势变成一个下降趋势。 


    身处经济下行环境中,对很多企业而言,不是因为亏损而导致破产,而是因为现金断流导致突发“心梗”。通常表现为,企业的债权没有如期、完全实现,导致企业运转困难、举步维艰,甚至“停摆”。因此,在经济下行环境中,企业加强债权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关系到企业的生存根本。关于如何加强企业债权管理,笔者认为按交易进展分阶段管理较好。 


    ※前期谨慎 

    谨慎交易。 

    建立健全完善的资信审查制度。在交易洽谈阶段,应当对交易对象进行资信审查和调查。 

    1、审查是对交易对象提供的与交易有关的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可操作性的研判。重点是交易对象背景,如公司性质、股权结构等。 

    2、调查则是对交易对象或项目进行真实性、合法性、可操作性的调研。重点是交易项目的市场前景和交易对象的履约能力、真实业绩。可能的话,应当借助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调查,同时提出明确的调查项目和具体要求。 

    3、完善交易条款。合同是产生利润的源泉,同时也是产生风险的源泉,守住这道关口就可以防范绝大部分债权风险。建议由专业律师参与合同条款的谈判和拟制,加强对己方合法利益的保护和对违约行为的明确罚则。具体而言,就是要牢牢把握合同质量的“五性”。即主体合格性、约定合法性、条款实用性、权义明确性、需求满足性。 

    笔者认为,在经济下行环境中,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首先体现在债权风险管理能力的提升,避免由于疏忽或轻率而引起的债权风险,把不特定的风险转化为特定的管理成本支出,才是企业应当采用的上策。 

    ※中期监控 

    确定合理的信用标准与信用条件。按照客户背景或者交易历史等要素,将客户划分为优质、中等、一般客户,给予不同的信用待遇。 

    把握合同节点。债权产生往往在商业合同履行过程中,逐步、逐量发生。 

    债权分级管理,按照债权实现难易程度或者成本确定轻度、中度、重度不同的等级,采取不同的监控措施和强度。 

    对于已经出现轻度逾期债权,应当及时警示。对于中度或者重度逾期债权,可能的情况下,应当行使不安抗辩权,中止合同履行。待交易对象结清或提供相应担保后,再恢复履行。 


    ※后期紧催 

    紧密催收。 

    此时的债权已经演变成了应收账款。 

    应收账款的存在会使企业发生管理成本和坏账成本,而延期收款又经常被企业作为增加销售的有效手段,所以应收账款的存在对企业有利有弊。因此,在对应收账款管理上不能仅仅着眼于消灭应收账款,而应权衡其带来的利润与成本,实施合理的收账政策以做好应收账款的风险防范工作,加强管理。 

    作为企业,首先是核对数据,及时督促债务人签订对账单、还款协议等能够明确反映欠款事实的书面凭证。其次,可能的话可以要求债务人提供担保或者搜集债务人财产线索。 

    实践表明,在应收账款发生的最初1个月内,催收成功的可能性超过50%。随着时间延长,催收实现的可能性会逐渐降低。 

    后续笔者将继续关注企业债权管理的措施和建议课题,不断调研,希望能引起更多业内人士的关注和讨论。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