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爆红启示:在线教育也应如此接地气

发布时间:2015-11-20 10:22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要了解中国的下一步,你最好关注十三五。十三五。十三五近日,新华社官方twitter发布了一首名为《十三五之歌》的宣传片,在这段长约3分钟的短片里,妙语连珠的说唱将中国第十三个五年计划渲染的淋漓尽致、动感十足。连《纽约时报》都认为,这段视频把中国的

 “要了解中国的下一步,你最好关注十三五。十三五。十三五……”近日,新华社官方twitter发布了一首名为《十三五之歌》的宣传片,在这段长约3分钟的短片里,妙语连珠的说唱将“中国第十三个五年计划”渲染的淋漓尽致、动感十足。连《纽约时报》都认为,这段视频把中国的宣传模式带进了新时代。那么,我们一直坚持的社会主义式的现实风格宣传都可以随着时代发展而改变,在我们印象中同样严肃的教育能否做的更接地气呢? 


    长期以来,我们的教育活动大多在严肃和一丝不苟的氛围下进行,同时“谁越能吃苦,学到的东西就越多”的观念也一直存在。这一方面说明中国人对教育的重视,却也让教育形式在多年来一直是老师在上面讲,学生在下面听的灌输模式。即使在网络学习发达的今天,依然有很多在线课程是被“搬”到网上的课堂教学视频。尽管人们可以更方便的学习,传播也更广泛,但其机械、灌输的实质却没有改变,也并不能体现出在线教育的精髓。 

    作为网络时代的新兴教育模式,在线教育应该带给学习者什么呢?弘成教育集团董事长黄波曾经说过,在线教育就是要让人们的学习更简单、更快乐。这与前几年不少教育家一直呼吁的“课堂快乐教育”有些相似,但与后者相对单一的授课模式相比,在线教育若能继承互联网精神,抛开课堂教学的束缚,用音频、视频、模拟、互动等方式重新设计和演绎出新的知识展现,增加PK和排名环节,通过自媒体分享等方式让更多学生加入学习,则很可能实现这一愿景,甚至改变人们对学习“枯燥”、“苦修”的印象。而最关键的是,我们能不能通过在线教育赋予学习一种更具活跃精神的“灵魂”,让学生因良好的学习体验而更加渴望求知。就像《十三五之歌》,虽然没有一句涉及具体政策,但“中国的十三五 大伙儿来做主,想不想听点内幕”这样活跃的歌词和旋律却极大的调动了人们对“十三五”的兴趣。 

    可汗学院的创始人萨尔曼•可汗用儿童简笔画讲述的生物进化课程吸引了无数学生;台湾老师用数学公式为歌词演绎的MV受到网友大赞。这些优秀的在线教育案例告诉我们,教学本身是严肃而一丝不苟的,而让学生真正学到知识的过程,却有更多选择。 

    古板、教条的教学形式,历史已经在喊你回家吃饭了。 

    关注更多弘成教育信息,请扫描弘成教育二维码!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