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维:“互联网+”破解我国农业转型难题

发布时间:2015-11-03 11:12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互联网+作为一种新兴工具,给传统产业转型开辟了一条新思路,借助互联网进行产业升级,向着绿色生态和现代农业不断迈进。农业乃立国之本,纵横千年不变之道理,民生稳,则国安定。民以食为天,农业关乎亿万人民生活,无论工业时代如何发展,农业都将是人们生

 “互联网+”作为一种新兴工具,给传统产业转型开辟了一条新思路,借助互联网进行产业升级,向着绿色生态和现代农业不断迈进。农业乃立国之本,纵横千年不变之道理,民生稳,则国安定。“民以食为天”,农业关乎亿万人民生活,无论工业时代如何发展,农业都将是人们生存的基础,食之于农、用之于农、服务于农。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不断冲击传统行业,迫使其转型升级。人们一直认为互联网离农业最远,如何嫁接不得而知。今年,在李克 强总理的“互联网+”行动计划里给出了方向,“互联网+农业”将凭借东风之力,破解农业转型难题。互联网对于农业的升级改造主要体现在将互联网技术运用到农业生产中大力发展智能农业、应用电子商务实现农产品网上营销以及农业产业链重塑等。刘毅表示说前两个方面已初见成效,逐步为人们所熟知。而后者却迟迟推行不动,其主要原因在于农产品特有的“流通枷锁”,流通体系不完善是传统农业转型的绊脚石。 

    如何破解流通体系问题呢?通过互联网整理资源,搭建信息平台,通过建立第三方数据服务和支付规范行业交易,进而构建出完善的产业链条。在网上选购果蔬等农产品,物流问题使重中之重,如何让物流便捷化、服务社会化和体验个性化成为农业转型思考的首要问题,为此一些农业网站和客户端纷纷尝鲜,争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要解决农产品流通问题,首先要明确三方关系即物流企业、仓储企业以及第三方零售企业,构建三方合作,协同发展。 

    互联网给生态农业发展带来了契机,已跳出饥饿圈的人们不再满足于食之无忧,而是向着高品质饮食进军,有机果蔬成为人们追求的热点。在这一需求之下,生态农业成为人们观光、休闲、旅游的首选,进而推动了农业产值提升。南京顺渡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正是看准了这一发展前景,致力于发展休闲农业,力争生态农业之头把交椅。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水墨画卷背后将是未来人们最理想的生活状态,也是未来农业发展的方向。破解时下难题,向着高品质生活不断前进。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