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休闲农业:奏响乡村生态交响曲

发布时间:2015-11-02 13:37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说起农业,人们所能想到的便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作景象。如今,在互联网+的推动下农业已变身高大上,耕作智能化、农产品电子商务、生态休闲等新兴农业经济模式不断呈现,奏出一曲乡村休闲交响曲。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 克强总理提出了互联网+行动,

 说起农业,人们所能想到的便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作景象。如今,在“互联网+”的推动下农业已变身“高大上”,耕作智能化、农产品电子商务、生态休闲等新兴农业经济模式不断呈现,奏出一曲乡村休闲交响曲。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 克强总理提出了“互联网+”行动,为“互联网+农业”指明了方向,深度融合开启休闲农业之路。什么是休闲农业?休闲农业是利用农业景观资源和农业生产条件,发展观光、休闲、旅游的一种新型农业生产经营形态。刘毅表示说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的拥挤嘈杂使人们开始向往农村的纯真,休闲农业就此而来,满足了都市人们的休闲需求。 

    我国的休闲农业开始于上世纪90年代,进入本世纪以来休闲农业开始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期,呈现出一片新型发展态势。据悉,我国具有一定规模的综合性农业园区发展至12000余家,在这些园区游客不仅可观光、采果、体验农作、了解农民生活、享受乡土情趣,而且还可住宿、度假和游乐等。 

    近年来,随着政府对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视和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如今休闲农业已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目前,我国的休闲农业模式主要包括连片开发、“农家乐”以及企业与农民合作等模式。在“互联网+农业”的这场大变革中,主角依然是农民,但由于农民教育程度不佳,不会操作应用互联网,使互联网农业深陷发展困局。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一些企业挺身而出,大力发展新型农业。南京顺渡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采取了公司+农业的生产模式,集优势于一体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另外,有些企业采取了“公司+农户”的生产模式,由个体农民、合作社等主体经营。由于这些主体高度依赖于原有经营方法,对“互联网+”缺乏认识,继而严重阻碍了互联网生态农业的发展。眼下,发展互联网生态休闲农业最主要的一步即是提高农民认识,发展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借助于互联网平台推进休闲农业发展。 

     在“互联网+”的推动下,休闲农业得到了迅猛发展,并逐步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未来,“互联网+农业”需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进一步深度融合,开创出一个协同管理、产品安全、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的升级版。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