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国内外工业设计大奖 SKG百万奖金傲视全球

发布时间:2015-10-29 15:08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一直以来,国际享负盛名的工业设计大奖iF奖为推动国际工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而后来出现的几个工业大奖也在接下来的十几年不断提升影响力。随着中国工业的发展,越来越多优秀的工业设计者登上iF奖的舞台,而中国本土的工业设计大赛也开始渐成气

 一直以来,国际享负盛名的工业设计大奖iF奖为推动国际工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而后来出现的几个工业大奖也在接下来的十几年不断提升影响力。随着中国工业的发展,越来越多优秀的工业设计者登上iF奖的舞台,而中国本土的工业设计大赛也开始渐成气候,在推动本土工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现在就来盘点一下国内外几个重要工业奖项。 


    iF奖:最高大奖不动摇,中国工业领风骚



    说“iF”奖是国际公认的当代工业设计领域中的最高大奖一点也不为过,该奖至今已经举办了61年。是由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工业设计机构——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iF Industrial Forum Design)每年定期举办的。注重‘产品整体品质’与‘价值感’平衡是该奖的特点。 

    中国品牌的工业产品直到2005年才首次在该奖上夺得殊荣。2005年3月,华硕凭借W1N笔记本电脑获得“iF金奖”,成为我国设计界50年来的突破。此后“iF”的舞台上就不断涌现中国的优秀工业设计产品,联想、华硕等电脑品牌曾在2006年获得该项奖项,2013年后,小米、中兴、OPPO等都曾登上该奖的领奖台。 

    红点奖:直追iF,单纯而专业 

    红点奖(Red Dot Award)源自德国。起初,它纯粹只是德国的奖项,可以一直追溯至1955年,但它逐渐成长为国际知名的创意设计大奖。每年,由设在德国的Zentrum Nordhein Westfalen举办的“设计创新”大赛进行颁奖。评委们对参赛产品的创新水平、功能、人体功能学、生态影响以及耐用性等指标进行评价后,最终选出获奖产品。



    近年来,红点设计奖开始奋起直追iF的权威地位,在专业评价的标准上越来越受到认同,相较之下,未以营利组织自许的红点奖显得单纯与专业,让愈来愈多的专业人士,开始重视红点的评选。 

    IDEA奖:不亚于iF的影响力 

    美国IDEA奖全称是INDUSTRIAL DESIGN EXCELLENCE AWARDS,美国工业设计优秀奖。IDEA由美国商业周刊(Business Week)主办、美国工业设计师协会IDSA(Industrial Designers Society of America)担任评审的工业设计竞赛。该奖项的设立于1979年,主要是颁发给已经发售的产品。虽然只有25年的历史,却有着不亚于iF的影响力。



    IDEA自九十年代以来在全世界极具影响,每年的评奖与颁奖活动不仅成为美国制造业彰显设计成果最重要的事件,而且对世界其他国家的企业也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 

    G-Mark奖:洗脱“山寨”耻辱,从内阁到民营 

    一九五七年,日本外务大臣到英国进行外交访问时,被当面抗议日本产品的仿冒泛滥。回国后,日本内阁即刻在通商产业省下设立了“优良设计产品选拔(Good Design Award)”制度,希望洗脱仿冒大国的耻辱。 

    一九九八年G-Mark开始民营化,改变名称,变成一个彻头彻尾由民间主办的“真正的”设计奖。并纳入了“建筑环境设计部门”、“传达设计部门”等新奖项,更针对新起的实验性设计领域成立“新领域设计部门”,强调全面性的设计力。 

    国内:不拘一格“奖”人才的创新工业设计大赛 

    把目光收回国内,起源于“家电之乡”顺德的创新顺德工业设计大赛目前已经成为我国最具规模和影响的工业设计大赛之一。该大赛从2008年创办至今在全国各设计机构、院校和设计师的大力支持下已成功举办七届,数以万计的创新工业设计作品受到了嘉奖和重视。



    2015创新工业设计大赛由SKG集团主办、佛山市顺德区工业设计协会承办,自10月27日拉开帷幕,至12月17日(24时整)停止作品征集。与去年相比,本届赛事由SKG冠名赞助,不但将诚邀省港澳设计师齐齐参与赛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柳冠中教授担任主任评委,同时还邀请国际知名评委参与评审,实现国际思维碰撞。获奖者除了可以获得丰厚的奖金、奖杯、证书外,入围复评的选手将获得进入本次大赛支持单位SKG集团内部进行对接会的机会;终评成绩前20名的选手还能与亿元企业设计大咖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本次大赛最为瞩目的是凡参赛人员的作品或项目,如最终能与SKG达成合作,SKG将为其提供100万元的创业基金。参与者可关注网站:http://q.skg.com,或在大赛官方微博进行讨论,微博地址为http://t.cn/RUGWzmv ,大赛投稿邮箱为siide2010@vip.163.com。 

    总结 

    对比一下国内的工业设计大奖虽然和国际大奖相比有一定差距,但是比赛也逐渐国际化,规模也变得更大,奖励也越来越丰厚,加上国内近几年的工业发展,国内的工业设计奖也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后来居上。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