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CE智能交通引擎首个完整体系、中国最丰富智能网联应用 落地

发布时间:2020-12-10 21:32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12月8日,第二届百度Apollo生态大会在广州举行。百度Apollo全面展示了其在智能交通、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领域的最新进展。Apollo三驾马车齐飞,持续领跑中国交通与汽车智能化赛道,大步迈入商业化阶段,引领全球出行产业革命。 在本次大会上,Apollo全新发布

12月8日,第二届百度Apollo生态大会在广州举行。百度Apollo全面展示了其在智能交通、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领域的最新进展。Apollo三驾马车齐飞,持续领跑中国交通与汽车智能化赛道,大步迈入商业化阶段,引领全球出行产业革命。

在本次大会上,Apollo全新发布乐高式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携广州开辟数字交通运营商新模式,推出纯视觉感知的高级别自动驾驶产品,发布全球首个多场景自动驾驶运营报告,并公布其完全无人化技术进展。现场,来自北京、广州、上海、深圳、重庆、长沙、沧州等诸多城市代表,及500家生态伙伴共同见证。

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表示:“交通产业和汽车产业正经历百年一遇的大变革。国家正在大力推进新基建、智能交通、交通强国战略,取得了巨大进步。Apollo聚焦‘智能’,通过智能化帮助车企造好车、帮助政府修好路。Apollo坚持‘开放’,希望与合作伙伴一道,共创‘无人驾驶’美好出行的未来。”

[MD:Title]
(图:Apollo发布乐高式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

当天,Apollo在汽车智能化领域推出多个拳头产品,以软硬结合的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助力中国车企造顶尖智能车。Apollo乐高式解决方案包括高品质、更开放、可组装的“智驾、智舱、智图、智云”四大系列产品。

Apollo智舱,与超过70家车企600款车型展开合作,已实现超过100万台的小度车载OS前装量产搭载,在2020年智能新车市场占比第一。本次重磅发布“小度助手”和“百度地图汽车版2021”两大产品。预计到2023年搭载Apollo智能⻋联AI能⼒的⻋将超1亿辆;Apollo智图,也称“一张鸿图”,包含给人看的车机导航地图,给车看的高精地图,还有用于城市治理的动态孪生地图。Apollo高精地图已蝉联市占率第一名多年,成为本田、广汽、长城、北汽、蔚来、威马等头部车企的选择。

[MD:Title]
(图:Apollo智能车联量产第一)

Apollo智驾已开启大规模量产,与广汽,威马,长城等品牌在AVP开展量产合作。值得一提的是,Apollo智驾进一步重磅发布了高级别智能驾驶解决方案ANP(Apollo Navigation Pilot),即业界常说的领航辅助驾驶。ANP基于目前国内唯一的L4级纯视觉自动驾驶技术Apollo Lite,是L4自动驾驶技术降维释放到辅助驾驶领域的产品。不同于行业方案仅支持高速和城市环线,ANP还可以在城市道路使用,带来领先一代的用户体验。从AVP到ANP,从泊车域到行车域,Apollo智驾产品实现了面向城市复杂道路的全场景自动驾驶量产解决方案。未来3-5年Apollo智驾产品预计前装量产搭载100万台。

[MD:Title]
(图:Apollo高级别智能驾驶解决方案ANP)

从智能驾驶出发,Apollo正走向更大的智能交通及城市数字交通运营。交通智能化变革是提升城市管理体系的关键,也是新基建的重要方向。数字交通运营商模式改变了过去传统智能交通建设的业态,由一次性集成商模式改为持续性运营商模式,通过贴合实际场景持续升级的车路智行算法,提升整个城市通行的效率,解决过去靠人力、传统基建解决不了的问题。

[MD:Title]
(图:广州模式 黄埔先行)

今年4月,Apollo首发全球唯一实现自主可控“既面向未来,又兼容当下“的下一代智能交通解决方案“ACE智能交通引擎”。它集成了百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领域的多年积累,其中ACE分别代表了Autonomous Driving自动驾驶、Connected Road车路协同、Efficient Mobility高效出行。百度正基于ACE智能交通引擎在近二十个城市开展落地实践,助力当地交通管理迈入智能化、一体化的崭新阶段。借助“ACE智能交通引擎”带来的绣花级数字化路口与数字交通运营商模式,黄埔正成为大湾区的智能交通管理创新高地,广州也逐步成为智能交通新基建的标杆之城。

[MD:Title]
(图:交通数字孪生云控平台)

Apollo携手广州开启了中国首个数字交通运营商模式及自动驾驶示范运营模式,并在黄埔区率先落地。活动当天,广州黄埔正式启动了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MaaS平台,并部署包括自动驾驶出租车、自动驾驶公交、自动驾驶巡检以及自动驾驶作业车在内的4支车队。黄埔区的 AI路侧感知体系和云端引擎也已启动运行,不仅可以通过度小镜、百度地图等车内服务触点为普通车用户提供高精度实时道路信息等网联化服务,还可以通过场景化的车端、路端和云端算法联动,实现对例如泥头车等商用车的监管升级,开启中国首个车+路+云的自动化网联监管。广州模式是中国最丰富的智能网联应用落地,包含数字孪生云控平台、无人车MaaS服务管理、智能网联营运车管理、V2X精细化智慧路口、协同式智能车联、城市CIM、交管大脑、有呼必应八大应用,是百度ACE智能交通引擎的首个体系级落地。这套体系更可以持续扩展至智慧高速、智能交管等领域,在满足自动驾驶+智能网联业务的同时实现对更多现有业务应用的提升。

[MD:Title]
(图:赋能城市交通 面向未来出行)

作为中国自动驾驶的领头羊,Apollo还展示了其全球领先的无人驾驶技术。12月7日,Apollo已独家获得北京无人驾驶测试许可,在北京、长沙两地无人驾驶测试里程已超过5.2万公里。同时,Apollo发布了全球首个多场景自动驾驶运营报告,报告显示,Apollo Go是全球唯一在多城开展Robotaxi与Robobus运营的出行服务,接待乘客超过21万名。近期,百度将和首汽约车联合发布,首汽约车将成为国内率先开放自动驾驶服务的网约车平台,无需预约,任何人都可以通过首汽约车体验到自动驾驶服务,双方会一起探索Robotaxi商业化合作新模式。Apollo Go的服务规模将加快壮大,计划未来3年拓展至30城。

[MD:Title]
(图:Apollo无人驾驶测试里程已超过5.2万公里)

除此之外,Apollo还宣布了Apollo X计划,将在人才、技术、资本、场景等多个维度扶植细分赛道独角兽,以生态联盟的力量全面推动中国自动驾驶产业向前发展。Apollo X计划的首家伙伴是货运领域的头部公司狮桥。双方将联合发起自动驾驶货运领域的技术平台公司”DeepWay”,深耕自动驾驶货运赛道的万亿市场机遇。

[MD:Title]
(图:Apollo X计划首家合作伙伴狮桥)

李震宇表示,数字化、网联化、自动化是未来交通出行的巨大机遇, Apollo更加坚定自己的初衷和使命——用科技让交通出行更简单、更美好。百度技术长期主义正迎来厚积薄发。

  • 责任编辑:系统抓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