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微电商品牌化,还是品牌微电商化?

发布时间:2016-12-26 20:35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目前全国微电商从业规模将达 1500万人,微电商已经成为移动电商的主要模式。在经历了2014年、2015年的野蛮增长之后,2016年的微电商行业迎来洗牌,一批名不见经传的微电商品牌逐渐消失殆尽,成熟的传统商业品牌开始进军微电商领域,引导微电商行业品牌化及品

目前全国微电商从业规模将达1500万人,微电商已经成为移动电商的主要模式。在经历了2014年、2015年的野蛮增长之后,2016年的微电商行业迎来洗牌,一批名不见经传的微电商品牌逐渐消失殆尽,成熟的传统商业品牌开始进军微电商领域,引导微电商行业品牌化及品质化双升级,使得微电商行业从粗放型的贴牌经营向优质品牌生态发展道路迈进。

贴牌微电商一去不复返

作为新兴的电子商务模式,微电商曾是很多人的创业首选,一度出现“十个女同学,九个做微电商”的盛况,集中在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日化、食品、母婴等行业。面膜、肚脐贴、唇膏等爆款产品充斥着微信朋友圈。但在发展初期,行业规范尚未形成,门槛较低,很多厂家采用贴牌的形式做微电商,随便起个名字,贴个品牌就放到手机里销售,但这种粗放式模式的问题注定其无法长久可持续的经营。

首先,产品品质不高,甚至出现假冒伪劣产品。比如曾经的爆款产品面膜就被媒体曝光,含多种危害人体健康的化学成分,有些人用后甚至被毁容。

其次,机制不完善,无论是哪一个销售环节出现问题,都没有一个公平公正的机制或者平台来保证买卖双方的权益。

再次,营销模式不系统,多级囤货代理存在传销风险,一味地刷圈卖货引人反感,单渠道朋友圈营销缺乏后劲。

当以上问题集中爆发以后,立足于熟人社交的微电商一度陷入尴尬的境地,很多从业者纷纷表示困惑,如何解决贴牌微电商在产品品质和服务模式上的模式缺陷?于是在所谓的“去品牌化”的互联网思维喧闹之后,品牌化及品质化又重新得到微电商市场和消费者的重视。

品牌微电商建立新秩序

2016年,格力、立白净博士、浪莎等一批家电、日化、服装乃至零售行业的成熟商业品牌开始进军微电商行业,“品牌微电商”开始重新建立行业秩序。

首先,品牌微电商以品质构建信任。信任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前提,原有的贴牌微电商在品质上差强人意无法让消费者产生信任,而品牌微电商的产品在线下就拥有广泛的认知和信任基础。

其次,品牌微电商借助自身原本成熟的技术研发基础、品牌宣传、品质管理和服务体系,可以有效解决贴牌微电商粗放式经营所带来的一系列品质和服务上的问题。

再次,品牌微电商以完善运营体系和技术支撑引导行业升级。品牌微电商注重于搭建科学、完善的培训体系,真正的引导微电商从业者逐步成长。在系统的培训之外,也有实力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后台系统不止是卖货那么简单,也能帮助从业者(各级代理商)更好地分析销售数据,帮助他们定制清晰的目标和计划销售管理,引导微电商行业顺利地走向专业化、大数据化。

根据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2016中国微电商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微电商行业总体市场规模将突破3600亿元,微电商行业在经历了平台规范化、运营系统化、渠道立体化、人才专业化的发展之后,品牌微电商将成为市场和消费者选择的核心主流。

  • 责任编辑:李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