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中国企业要有担当

发布时间:2015-09-22 16:19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9 月 22 日上午 10 时,中国制造业高峰论坛暨中国品牌在行动新闻发布会在美丽的珠海盛大召开,论坛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女士做了题为中国造的格力经验的主题演讲。 这位叱咤制造业的董姐姐一上台给人的感觉却是非常和蔼可亲,首先她向各位来宾表示了感谢

922日上午10时,中国制造业高峰论坛暨“中国品牌在行动”新闻发布会在美丽的珠海盛大召开,论坛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女士做了题为“中国造的格力经验”的主题演讲。

 

这位叱咤制造业的董姐姐一上台给人的感觉却是非常和蔼可亲,首先她向各位来宾表示了感谢,特别是推掉了所有会议来参加论坛的珠海市市长江陵,董姐说:“这是政府对我们中国制造业的重视。”

一入正题,董姐又变得严肃,放话称:“中国企业首先想到的不应该是赚钱,而应该想到担当!”一句话的背后,是对现下很多中国企业存在问题的反思。

她表示,如今国外有很多尖端产品是在中国生产的,但是我们在中国却买不到,还要跑到国外去买,正如前些日子很热的“马桶盖事件”。这是为什么?因为核心技术是国外的,如果一个企业依附于别人,那当这个树倒下时或者离开时,你必然倒下。

 

“我们真正制造业的价值是因为我们的创造而改变了别人,这恰恰就是我们要走自主创新道路的一个最重要的理由。格力这么多年来总结了一个经验,我们内心装有世界,而不是自己,所以我们才能够下定决心走自主创新的道路。”正是由于这样的胸襟和情怀,董明珠才能带领格力走向世界,让世界通过格力了解中国。董明珠自豪的说:“买马桶盖到国外买,但是买空调一定要在中国买,而且在珠海买,就是格力。”

董姐分享了一个真实发生在她身上的小故事:曾经在中东销售时,那里的经销商对董姐说,你们格力质量非常好,没有顾客要求维修,但是由于很多人对中国制造的产品印象不好,所以你们不要打“中国制造”,打“泰国制造”。这句话深深地刺痛了董姐,她坚定的说:“我们绝对不会把中国造的东西打上泰国制造或其他国家制造的标签!”

短短十分钟的演讲时间,董姐反复提到“每一个企业家都要有担当,要有社会责任”。她提出:“中国有很多优秀企业在思考,特别提出了2025以后,我们都能感觉到自己的担当和责任。今天这个讨论会,我们要解决的是我们要敢于担当,我们要有社会责任,我们企业的发展是为了我们国家的强大,是因为我们的技术能够走向世界,这就是我们今天‘中国品牌在行动’最有价值的一个讨论。”

最后,董姐再次呼吁在座的企业家,让每个中国人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而共同努力,掌握核心技术,才能让“中国制造”特别是“中国智造”之花真正地绽放于世界之林。

  • 责任编辑:系统抓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