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西市博物馆里那些获奖的品牌活动你体验过吗?

发布时间:2018-12-12 11:09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近日,由陕西省文物局主办,陕西省博物馆协会社教专业委员会承办的 陕西省首届博物馆教育项目优秀案例评选活动评选结果揭晓。大唐西市博物馆的丝路炫彩 魅力扎染、变废为宝我是小小创业家未成年人跳蚤市场活动分别荣获二等奖与三等奖。 评选工作从 2018年4月

近日,由陕西省文物局主办,陕西省博物馆协会社教专业委员会承办的“陕西省首届‘博物馆教育项目优秀案例’评选活动”评选结果揭晓。大唐西市博物馆的“丝路炫彩 魅力扎染”、“变废为宝我是小小创业家—未成年人跳蚤市场”活动分别荣获二等奖与三等奖。

评选工作从2018年4月开始启动10月结束,经历活动方案制定、案例申报、筛选、初评、培训及终评等工作程序。此次评选活动共收到全省43家博物馆申报的62个博物馆教育项目案例,评审委员会对申报案例认真细致、严格审慎地评审,并从62个案例中评选出42个案例进入终评。参评单位涵盖了陕西各地历史文化与综合类博物馆、自然科技与专题类博物馆、纪念馆类博物馆、遗址类博物馆等不同类型的博物馆。

魅力的品牌活动得到肯定

大唐西市博物馆里的体验活动虽然是在行业首次举办的评选活动中得到肯定,但是却早已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风格和特点。活动与博物馆的主题展览、文化内涵紧密相连,深入公众,贴近生活,富有创意,寓教于乐,是有口皆碑的品牌活动。

丝路炫彩 魅力扎染互动体验活动,从博物馆2015年5月推出的“丝路锦绣”展览时候应运而生,为了使扎染这种古老的中国民间传统工艺被大众了解与传承,在现代生活中得以学习与利用。

博物馆经常通过周末、节假日等为青少年及观众朋友们广泛开展,受众广、具有开放性、鼓励多动手、有奇妙的艺术效果,大家兴趣盎然。活动首先围绕丝路文化的主题进行文化宣讲、普及丝路文化相关知识。

之后,现场指导学员参与扎染体验活动,通过亲手实践,学习扎染制作的基础知识,了解扎染的原理,并完成自己得意的作品;最后进行成果展示、心得分享。

变废为宝我是小小创业家—未成年人跳蚤市场活动于2012年正式推出,是广受西安小学生们欢迎、并积极参与的商品交易活动,具有社会教育的意义。

孩子们通过“贸易交流”体验盛唐商业文化与西商精神,将自己不再使用的文具拿到博物馆前小广场进行交换或售卖,大唐西市博物馆赋予了活动强烈的仪式感,开市前带领孩子们以诚信经营、文明经商为主题进行宣誓,开市时敲开市鼓,闭市时击闭市钲,让孩子们在感悟历史,体会丝路文化上的贸易活动的同时接受到社会教育。

时光荏苒,三个月的假期很快过去了,我终于踏进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四天前,当我来到这个仰望已久的新家庭,满眼是美丽的校园和可爱的笑脸。这里绿树成荫,空气清新,令人心旷神怡。

更多体验活动让你身临其境

大唐西市博物馆的一系列文化教育体验活动挖掘展览内涵,汲取盛唐文化、丝路文化、西市文化等元素,形式多样、灵活多变,显示了非国有博物馆的活力与多元化的社教功能。

除上述活动之外,博物馆还有很多独特、精彩的文化体验活动。2014年推出的“贞石千秋,墨拓精华”墓志碑拓体验活动,配合博物馆墓志展览,观众参与度极高。

贞石千秋

碑拓,是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博物馆专业人员的带领下,通过参观墓志展览、讲解墓志碑拓,老师现场操作示范等生动形象的方式领略汉字艺术的魅力,继而通过亲手制作墓志拓片,亲身感受中国传统的拓片文化,体会其精神内涵。

巧克力动手大课堂你参与了吗?将美食亲手创造成精美的艺术品,牢牢抓住你的味蕾与视觉。2016年博物馆引进了全新外展“奇妙的巧克力世界——尼古拉巧克力作品”展。

为使广大市民游客进一步了解丝路文化,近距离感受巧克力这种全新文化载体带来的参观体验,我们还推出了巧克力大师学习班,组织青少年学习巧克力相关知识、亲手制作巧克力艺术品。

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更多精彩的互动体验活动,只等您来!

  • 责任编辑:李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