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全球技术价值峰会聚焦大数据 平安科技胡玮畅谈金融创新

发布时间:2017-04-28 11:20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近日,平安科技COO胡玮出席G+全球技术价值峰会,并发表了《大数据时代的金融科技创新》的主题演讲,深度剖析了平安科技从1.0向3.0时代迈进的发展历程及战略布局,并分享平安科技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创新案例。 传统金融面临四大挑战 平安布局交出靓丽答卷 近年

 近日,平安科技COO胡玮出席G+全球技术价值峰会,并发表了《大数据时代的金融科技创新》的主题演讲,深度剖析了平安科技从1.0向3.0时代迈进的发展历程及战略布局,并分享平安科技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创新案例。

 

传统金融面临四大挑战 平安布局交出靓丽答卷

近年来,在互联网金融的大浪淘沙中,传统金融机构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胡玮认为,在技术水平日新月异的当下,传统金融企业主要面临四方面的挑战:一是支付清算的快捷方便,二是投资管理成本的下降,三是融资门槛的不断降低,四是个人征信业务的快速发展。

“尽管面临互联网金融的巨大挑战,但中国平安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胡玮指出,在“科技引领金融”理念的引领下,平安运用科技手段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推动互联网用户及客户迁徙。截至2016年底,平安个人客户数1.31亿,互联网用户数达到3.46亿,个人业务在集团净利润的占比已达到65.4%,成为平安价值增长强劲的内生动力。

他进一步表示,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与中国平安聚焦“大金融资产”和“大医疗健康”的战略是密不可分的。为了实现这两个聚焦点,平安始终坚持围绕“医、食、住、行”中与金融相关的领域提供服务。构建金融生态圈,医疗生态圈,车生态圈和房生态圈,打造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平台。 

\

平安科技专注金融科技创新 全力助力平安业务转型

对于创新,按照胡玮的理解,科技创新分为颠覆性和改良型,其中改良型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主要是运用一些科技手段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从而促进业务增长。“改良型创新实际上是收益是很快能够看到的,失败的可能性是很小的,因为有很好的计划,有很好的方案去支撑。”他表示。

胡玮透露,平安科技多年来进行了大量的改良型创新,包括数据集中,呼叫中心、办公电子化、WIFI项目等。胡玮认为,尽管这些项目可能对平安的业务没有直接的收益和效益,但从长远来看对构建生态圈有很大的帮助。

 

从1.0到3.0 平安科技已成平安集团的高科技内核

谈及平安科技,胡玮表示,平安科技自2008年成立以来,就向着IT专业化的目标不断迈进。从1.0到3.0,平安科技已从当初的支持部门发展成为平安集团的高科技内核,成为引领中国平安未来增长的关键核心驱动力。 

事实上,在拥有4000多名专业IT技术人员和IT管理专家后,3.0时代的平安科技肩负着平安集团云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诸多新技术研发和应用的使命。

对于旗下的拳头产品--平安云,胡玮介绍称,平安云已在深圳、上海、北京三地创建数据中心,满足多场景业务需求,可以提供全方位金融云服务。“可以说,平安云已承载了平安集团60%以上的核心生产应用环境,同时也为外部的金融客户提供服务,已经有几十家金融机构在平安云上运行。”

此外,平安科技还能够通过应用包括深度学习在内的大数据智能分析技术,对潜在的风险进行深度洞察和精准预测,提升风险定价能力等金融核心竞争力。并形成了包括图像识别、语音分析、文本理解等各项非结构化数据挖掘能力,从而实现智能化识别和处理。

 

\

事实上,在科技创新的助推下,大数据已与平安的各项业务紧密结合,有效驱动业务决策,在风险控制、精准营销、运营优化、创新发展等方面实现转型。

其中人脸识别技术就已经在一些产品中有所落地。国际权威测试结果显示,平安科技人脸识别率已经达到99.6%,领先国内外等知名公司。业内人士认为,人脸识别的应用空间非常广泛,包括身份认证等金融应用场景,以及需要高安全性的众多领域在其他各项业务领域。

对于支付领域的产品,胡玮举例称,平安科技推出的一账通以及网上直销银行可以帮助中小银行应对互联网金融的挑战。平安科技通过技术实力的输出,在快速建立网上银行的同时也输出大量产品,借此吸引到客户,通过建立中小银行联盟实现获客渠道的引流。

  • 责任编辑:系统抓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