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点成网,启迪之星助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加速跑

发布时间:2020-01-10 19:39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日前,山东省工信厅发布2019年度山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拟认定名单,启迪之星(菏泽)、启迪之星(德州)、启迪之星(新泰)、启迪之星(枣庄)4家孵化器成功入

日前,山东省工信厅发布2019年度山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拟认定名单,启迪之星(菏泽)、启迪之星(德州)、启迪之星(新泰)、启迪之星(枣庄)4家孵化器成功入选。这是对启迪之星孵化能力的充分肯定,也意味着启迪之星在引领山东创新创业、科技服务方面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角色。

自2014年在潍坊设立京外第一家孵化器以来,启迪之星目前已经在山东省的潍坊、菏泽、德州、泰安、枣庄、临沂、济南、青岛、聊城、济宁等10个城市成立了13个孵化基地。通过充分发挥孵化网络优势,积极构建区域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启迪之星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乡村振兴等重大工程推进做了大量的努力与探索。

13个基地服务2100家创业企业

整合创新资源,激发创新活力

启迪之星在山东的各孵化基地服务企业近2100家,举办创业品牌活动1839场,超过27万人次参与。政府、产业、金融、高校等领域的合作伙伴超过600家,极大提升了地方创业氛围和创新活力。启迪之星各孵化基地通过不断聚集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多种创新要素,将基地打造成创新资源的聚集体,改良区域创新创业的土壤,为地方创新创业和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活力。

枣庄基地联合枣庄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举办“新旧动能转换高层次人才专家枣庄行”、“枣启创业行”等活动,先后吸引60多名高层次人才专家、企业高管等来到枣庄考察对接,促成两个产业化项目:新型肝脏纤维化检测设备全球生产总部、华励医疗落地枣庄市中区,帮助多位高层次人才与枣庄当地企业达成合作。因为在吸引人才方面的突出表现,启迪之星(枣庄)成功入选山东省人才工作创新案例优秀案例,并作为典型在全省进行推广。

潍坊基地积极推动潍坊高新区与大院大所的交流合作,先后推动包括清华数据科学研究院、齐鲁工业大学等大学科研机构落户潍坊,帮助孵化企业华潍农业、酒鲸生物等对接到中国农科院、北京农业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通过共建联合研发中心,促进产学研合作。

德州基地根据德州市新旧动能转换主导产业,联合德州经开区共同打造“德创汇”品牌活动,通过多次举办“德创汇”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路演活动,吸引上格云技术、十六进制科技等项目落地德州发展,协助北京中科纳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接德州同德体检机构并达成合作意向。

新泰基地与新泰市联合打造“1+N”孵化体系,即以启迪之星(新泰)为核心带动新泰N个专业孵化器的运营发展。目前已与泉沟勘探小镇众创空间、西张庄毛呢特色小镇孵化器达成合作意向,将通过启迪之星成熟的孵化服务模式带动新泰孵化器行业整体发展。

菏泽、新泰、临沂、济南·莱芜基地不断为创新创业搭建国际化平台,菏泽基地连续三年举办星菏汇|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论坛,引进13位海智专家,并在启迪之星(马来西亚)设立菏泽高新区首个海外双招双引工作站,将国际顶尖的创新资源和创新理念引入菏泽。

 1578621983433017055.png

▲启迪之星(菏泽)携企业到访马来西亚

新泰基地积极参与新泰市国际创新发展研究院的成立,协助举办中乌自动化技术创新论坛;莱芜基地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孵化器保持良好的互动往来,进一步链接到全球优质创新资源。在启迪之星(马来西亚)的牵线下,临沂基地已与马中友好协会达成紧密的合作关系,临沂基地将作为马来西亚创新项目和创新资源引入临沂的承接点和聚集地。

引进367位人才与500+高端项目

助力“双招双引”,注入发展新动能

通过创新‘双招双引’工作方式,山东各基地引进高层次人才367人,导入高端项目500余个,助推地方“双招双引”往高水平发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启迪之星覆盖全球80个城市、连接150个创新节点的创新孵化网络,为各基地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提供了四通八达的大道。

在莱芜基地的推动下,济南莱芜区与启迪之星共同成立莱芜(北京)人才科创联络中心,通过定期开展“京莱”人才项目对接会,多个项目与莱芜区达成了明确的合作意向。

 1578622014061035992.jpg

▲莱芜(北京)人才科创联络中心成立

潍坊基地定期组织赴珠三角地区、北京集中招商活动,与启迪之星(深圳)共同成立潍坊高新区深圳大学生创新示范点,深入对接清华伯克利学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中集集团等资源,定期举办定向招商会,潍坊籍企业家俱乐部等活动,引入凯翔传热、英邦科技15个高端项目。

枣庄基地定期开展“星聚汇丨启迪之星创投企业枣庄行”活动,吸引启迪之星投资、孵化的创新创业企业汇聚枣庄,通过联合投资机构,搭建投资联盟,推荐优质项目、共享行业资源。肝脏纤维化无创检测技术领域的领跑者海斯凯尔在枣庄基地的对接下,成功落地枣庄市中区。

德州基地、菏泽基地先后完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孵化体系建设,为处于各个发展阶段的项目承接奠定了基础。德州加速器入驻59家企业,引进启迪基金俱乐部及其内部60余支基金,并建立启迪基金俱乐部德州站点,帮助在孵企业深华光电对接启迪金控,并成功获得融资。菏泽加速器吸引微波工业设备、植保无人机、水质分析仪、牡丹深加工等8个产业化项目入驻投产,为菏泽高新区的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新泰基地促成新泰市经开区与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委会达成战略合作,依托新泰产业特点,共同培育先进制造类高端项目,双方通过开展“清华制造中国行”活动,吸引20多位清华校友赴新泰与制造类企业对接,成功促进掘色新材料与清华大学微胶囊与微通道研究方向的徐建鸿教授对接,双方现已开展技术合作。

滕州基地联合亚都科技、滕州市共同成立智能硬件加速器,通过建设智能硬件专业载体,促进智能硬件技术转化和应用场景的落地。最新落成的聊城基地,重点围绕聊城高新区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 现代服务业四大产业实施“产业链靶向招商”,在基地空间装修尚未完成的情况下,已签约意向入驻企业15家。

帮助284家公司精准对接

发挥网络聚集效应,联动促进产业升级

 启迪之星创新孵化网络为产业、资本、创新要素在全球的流动搭建了渠道,通过内部基地间的协同,启迪之星在山东帮助284家创业公司进行异地市场开拓、设立分部或资源对接,实现了创新资源的流动和精准对接。

2019年4月份,启迪之星在山东的各孵化基地联合省内合作伙伴发起成立山东软科学研究会创业创新专业委员会,共同开展一系列学术研究及创新创业活动。日前,依托该专委会,由启迪之星副总经理曹萌牵头,联合启迪之星在山东的各孵化基地共同承担的课题《山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发展对策研究》成功获批山东省科技厅2019年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软科学)重点项目。

 1578622042645044706.jpg

▲启迪之星在山东的各孵化基地推动成立山东软科学研究会创业创新专业委员会

启迪之星在山东的孵化基地已连续两年共同承办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山东赛点的比赛,以三创大赛为抓手,各孵化基地共享来自政府、产业界、学界和投资界的资源,帮助更多的创业企业实现他们的价值。

菏泽基地入驻企业清科智能无人机借助三创大赛与清华高端装备院洛阳基地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共建无人机研发平台,合作推出的智能农业无人机和农业大数据平台已投入市场,产品很快进入山西、河北、山东、黑龙江、内蒙古、新疆等地市场,无人机产品与飞防服务累计覆盖50多万亩农田。

枣庄基地和乌鲁木齐基地完成三千多公里的牵线搭桥,促成北京国能投能源集团、新疆海陆通管业和枣庄上市公司泰和科技的业务考察与对接。枣庄基地与新加坡基地共同搭建东南亚直通枣庄经济发展快车道,协助枣庄经济开发区、山东省政府驻东南亚代表处对接新加坡相关产业、政府、高校资源。

“智显光电就是在启迪这个平台上成长起来的,我们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启迪孵化网络的帮助。”潍坊基地入驻企业智显光电总经理汤云明谈到。智显光电在广西启迪之星的帮助下,获得广西中音7728万无噪音宜居城市订单及预付款。在咸宁基地成立分公司,获咸宁横沟桥镇政府建设传音入密特色小镇订单,总金额48万元。“目前,我们通过启迪之星平台接触华为政府业务部,拟在华为政府云平台加入不扰民广场舞子平台,借助华为350+城市网络拓展不扰民广场舞系统。”

青岛基地与三亚基地联合举办三亚市互联网产业(青岛站)合作交流会,搭建了青岛企业与三亚的对接新渠道,多家企业对海南自由贸易港自由贸易区的政策及发展机遇印象深刻,下一步将前往三亚考察市场,推进合作。

陶瓷是临沂罗庄区的主导产业,正处在向新型陶瓷、新型材料方向转型升级的阶段,启迪之星(北京)孵化企业易净星开发的超疏水纳米涂层,肉眼不可见的纳米涂层可以让瓷砖不落灰尘、不沾污渍,临沂基地目前已为罗庄区三家建筑陶瓷企业对接易净星,共享纳米涂层技术。

在启迪之星孵化网络内,不仅是为企业对接资源,不少政府机构也加入进来,寻求合作。德州乐陵市是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德州基地得知乐陵市有体育产业升级的对接需求后,与延庆基地联动起来,延庆也是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并逢世园冬奥机遇,与乐陵体育产业有很强的互补性,在德州基地与延庆基地的推动下,两地政府领导实现互访,就体育产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不懈的努力获得了丰厚的回报,除了文中开头提到的4家孵化器入选山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之外,截至目前,潍坊基地、菏泽基地已获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国家级众创空间,德州基地、枣庄基地、新泰基地获评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省级众创空间,德州基地、新泰基地获得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认定。

进入2020年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乡村振兴、经略海洋等重大工程快速推进,启迪之星在山东的发展恰逢是“天时地利人和”。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挥好启迪之星的创新孵化网络优势和协同优势,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助推产业融合和升级。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