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追根寻源

发布时间:2018-06-13 14:19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4月22日上午天气放晴,我们乘坐的车子在湘南崇山峻岭间的厦蓉高速公路上驰骋;云蒸雾霭,连绵起伏的山峦,一个接着一个在眼前闪过,特别是通过主桥全长1470米,最高桥182米跨度380米世界第一大跨径高墩多塔混凝土斜拉桥的赤石大桥时,毛泽东主席《七律长征》

4月22日上午天气放晴,我们乘坐的车子在湘南崇山峻岭间的厦蓉高速公路上驰骋;云蒸雾霭,连绵起伏的山峦,一个接着一个在眼前闪过,特别是通过主桥全长1470米,最高桥182米跨度380米世界第一大跨径高墩多塔混凝土斜拉桥的赤石大桥时,毛泽东主席《七律•长征》中描绘的“五岭逶迤腾细浪”的万般景象,更引发了我的暇思: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不忘初心,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述了长征路上发生在五岭山脉骑田岭境内的汝城县沙洲村那段军民鱼水情的“半条被子”故事,之后在全军全党全国产生了强烈的的反响;

2017年湖南省举办纪念建军90周年湖南省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评奖会上,湘南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系原系主任的唐凤鸣教授,以习总书记讲述的“半条被子”故事为题材,创作的中国画作品《半条被子》获得了唯一的美术创作一等奖,并被汝城县委选中,决定在沙洲村红色旅游景区铸造成青铜雕塑,供人们瞻仰。

1983年上半年,我和唐凤鸣老师在上海师大进修各自专业时曾同住一室。那时唐老师正值青春年华,他课余时间勤学苦练画画的精神,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如今我家居室内还挂着他那时赠给我的国画作品《春色满园》。三十五年弹指一挥间,如今退休的他美术创作热情依然不减,特别是他的中国画《半条被子》问世之后,我早就想来沙洲村红色景区参观,并当面祝贺唐老

师创作成功。经过几次相约,现在我终于来到湘南郴州市。二人久

别重逢,经过一番促膝交谈之后,连中餐也顾不上,在唐老师夫妇

俩等人陪同之下,直奔目的地沙洲村。

史载:1934年8月至11月上旬,红六军团和中央红军长征

先后到达汝城,经过多次战斗,成功突破了第二道封锁线,并在汝城县文明司进行了长征以来首次较长时间的休整,期间,涌现出许许多多军民鱼水情的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小车继续穿越在群山峻岭之中,两边景色千变万化,40多分钟的行程很快过去,顺利地到达了目的地。

由于唐老师情况熟悉,先带我们参观与沙洲古村落隔河相望的

“沙洲村红色景区展览馆”。富有浓郁湘南民居风格的新建的展览馆内,众多的历史图片、革命文物、情景再现令人目不暇接,耳边时时传来手机拍摄的声响。我由于事先有所准备,将手机原先照相册里的图片处理干净,所以也就不怕拍摄超容量,巴不得拍下每个精彩的画面和每件实物:

红军到达沙洲村前夕,由于地主豪绅的煽动,群众大多数逃到山里躲避起来。红军卫生部和干部团驻扎在沙洲村,贫苦农民徐解秀因为坐月子脚又小没有离开家,三位红军女战士来到她家借宿,晚上,一家腾出唯一的木床,让三位年轻的女红军同自己挤在一起睡。女红军看到房东家里床上只有烂棉絮和蓑衣,临走时便要将三人唯一的一条被子送给女房东。但是女房东执意不收;在推来推去争执不下的情况下,女红军便用剪子将被子剪成对半,留下一半送给徐解秀。后来国民党还乡团搜走了女红军留下的半条被子一把火烧掉了,还在祠堂里强拉踢打徐解秀并罚跪了半天。但房东徐解秀老人对红军的怀念是割不断的,几十年来她一直不断给儿女和村民讲这件事。

岁月一晃50年,“半条被子”的故事被参加“重走长征路”活

动的《经济日报》记者罗开富采访到之后,发表在1984年11月14日《经济日报》头版,当年在全国曾引起较强烈的反响。邓颖超、康克清、蔡

畅、杨尚昆、肖克等革命老前辈也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在邓颖超亲自主持下,一场在全国寻找三位女红军的行动迅速在全国传开,遗憾的是英雄已无觅处,嗣后她委托记者代表15名老红军给徐解秀送去一条蚕丝被子,故事开始在全国更为广泛的流传开来。

接着,我们在唐老师带领下,经过溪桥,沿新修的大马路往东走,观赏了右侧青溪上的"望军桥"。我转头间发现左边在广场上耸立着一组高大青铜雕塑,我想,这就是唐老师创作的大作了。

我率先到达规模不大的广场中间塑像之前,反复端详《半条被子》三位女红军和女房东的形象。这组人物塑像比真人高大,在“送”被子与“接”被子的动作中,人物动态自然,朴实善良,画面充满情真意切的气氛,军民鱼水之情跃然在目……然后,我绕着塑像从不同角度欣赏作品,在背后碑座上看到了雕有作者和铸造单位的名字。随后,我们几位又都返回塑像之前,待其他众多参观者在塑像拍摄照片的间隙,上前选择适当位置,并将手机递交给一位刚为同行者留影的青年人,请他也为我们同唐老师夫妇一起跟塑像拍照留念。此时,我发现广场上一处凸进来的菜园地,几棵长满枇杷的果树随风摇拽,便似不解地询问唐老师,为什么不将广场搞得方正美观呢?唐老师告知,据悉当时有过争论,但最终认为不随便占用村民自留地而作罢。确乎,如此处理也体现开展文明村建设教育之后,大家考虑问题更注意群众纪律与利益了。

在唐老师引导下,我们继续往前,并向左拐弯到古民居区。我们踏进一道布满农家传统喜庆景象的院门,前方是两栋间距约模三四米宽的二层古民居。靠右第一栋是挂有当初红军卫生部驻扎过的红牌子。我们稍事停留观看,便往前参观人群络绎不绝的一栋古民宅。唐老师告诉我们那就是《半条被子》故事发生的老宅。我们待部分参观者出来之后,随即跨进大门,古宅内开四间小房,中间是厅屋,厅屋中堂神龛上贴着毛泽东主席的画像,下方是已故房东徐解秀老人放大的照片,我们先浏览了故事的图片介绍后,并认真聆听右壁荧屏上循环播出的习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声情并茂讲话的音像资料:

“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已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了老人家留下。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已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现场,有的参观者专注地反复聆听,我们则由于返程时间所限,伴随人流又往前跨进右后半间住房。这里靠东南角摆着一张当年让给三位女红军睡觉的简易木板床,以及其他一些物件。我留连忘返的在里面细细观着,待其他参观者都出来之后,抓紧时间从不同角度拍了几张室内照片才出来。此时,我发现中堂一位老人坐在右壁《半条被子》文字介绍下方的长凳上,看模样似像原房东徐解秀老人,便上前试问是否是她家里什么人。老人微笑着点点头,得知我是从浙江温州市来的,便热情地邀我坐在他身边,我则喜出望外的同他紧紧握手,上去坐在他的右侧,并询问一系列问题。他说自已叫朱中雄,是姐弟3人中的老三,1938年生的,也已入耄耋之年,然而精神矍烁,脸色红润,说话清晰。提到这座己有200多年历史、土木结构的祖屋,说到他已是第八代了。父亲英年早逝,祖屋原先居住4户,右后半间是他家当时唯一住房。女红军来借宿时,家中已有姐姐与哥哥,但因年少不懂事,不记得什么。《半条被子》的故事,都是母亲时常向姐弟仨、邻居和村民说起才记住的。母亲于1990年89岁时去世,哥哥也因病于去年沙洲村红色旅游景区揭牌,对外迎客后第三天去世。他和哥哥分别有两子一女、两子两女,都有第三第四代了,因为文化程度不高,多在家乡种地,也有在外面打工的。现在各家都迁居后来建造的房子里,古宅不再住人。《半条被子》自村里开辟为红色旅游景区后,村民们干的事情多样化了……此时,唐老师也过来,我即建议同朱中雄老人一起合影。唐老师得知老人是徐解秀的二儿子,说自己多次来此参观,感受古宅的氛围,以利创作,却始终未能见到老房东,这回倒凑巧,陪着你来却见到了。我将唐老师向朱老作了介绍,双方随即紧紧握手,好不高兴,便坐在朱老左边互相交谈,而同伴中也有人不失时机地给我们仨拍照留念。

此时,已是下午两时许,在村民指点下,我们找到了颇成规模取名“沙洲瑶家乐”餐饮处。抬头观看,大门上方有两块醒目的“品味当年”、“瑶家农家乐”匾额。跨进大门,站立左右廊柱旁边的,分别是两位红军男女与两位瑶家男女的彩色塑像,另有广告牌上写着“古田会议九道菜”,并分别一一列出。这些显然都是为宣传长征精神与军民鱼水情谊增添气氛。往里观看,天井两旁游廊及前方厅堂,摆设足可容纳一二百人使用的餐饮设施。由于时间已是下午两点多钟,我们赶紧选择东边餐桌入席。身穿瑶族服饰的服务员说,今天你们倒好,要是平常用餐时间,特别像昨天周末,你们这么迟来,恐怕要等上个把小时呢。用膳时,我和唐老师夫妇等边吃也聊。他不无感慨地介绍说,几年前,郴州市领导班子腐败问题严重,书记、市长等被判刑,纪委书记被以处死刑,市委常委班子几乎无一幸免,在省内外造成极坏的影响。当习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述了就发生在郴州市沙洲村的红军《半条被子》的故事之后,对郴州市的干部群众振撼更大。有的群众曾讽趣地议论说,当年红军闹革命,连条被子也分一半给困难群众,而现在有的干部忘了本,贪图无厌,自已已经有被子,却还要将群众的被子也要拿半条来……是的,社会环境的耳濡目染,一旦放松要求,失去警惕,难逃金钱地位美女等私欲的诱惑,自己学校的前党委书记也因贪腐问题被判刑12年。谈到《半条被子》的创作,唐老师说,一个发生在长征途中的普通故事被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后,小山村沙洲村火了,全国各地前来参观访问考察的人们络绎不绝。村子火了的原因,我想是故事背后的深层意义,因为当今社会我们党员干部中有的人忘记了初心,忘记了老百姓。我参观考察故事发生地沙洲村之后,夜不能寐,有了创作的原始冲动……

至此,我骤然感到我们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后,无论革命先辈、仁人志士,或当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都无不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 长征的胜利,全国的胜利和新中国建立之后迈向世界民族之林的伟大斗争中,不正是有千千万万个像沙洲村徐解秀那样的人民群众支持下才取得的吗!习总书记亲自讲解、宣传《半条被子》的故事,不正是号召全军全党和全国人民不忘初心,关心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的利益,特别是要关注当年支持革命,而如今仍未摆脱贫困的革命老区的人民群众脱贫问题吗!

是的,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的奋斗目标之后,全国人民精神振奋,攻难克坚,捷报频传,这不都是全国上下都在追梦吗!

由于沙洲村红色旅游景区还包括其他四个村庄,面积约3.2平方公里,显然不是一二天能参观旅游完毕的。但是,通过今天在沙洲村参观之后,我对于唐老师颇有影响的国画创作《半条被子》题材的来历与重要意义,有了更清楚的了解。今后如有机会参观沙洲村红旅游景区其他更多地方,那将会有更多的收获。

当我们在沙洲村分手后,唐老师夫妇俩打道回府。我相信未来,唐老师凭其敬业精神,和纯熟的中国画技法,他将在有着富丰的人文底蕴、长征革命传统和新时代创业精神的湘南广阔天地里,继续发挥余热,在自己钟爱的国画艺术领域取得更大的成绩;而我们怀着对唐老师忙碌中抽出宝贵时间,引导我们参观《半条被子》诞生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倍加感动,牢记徐解秀老人和三位女红军那种深情厚谊,也要在自已应有的岗位上发挥余热,并高举双手向他夫妇俩告别。

这时,岭南天空下起毛毛细雨,岚气飘逸在村落和群山峻岭之中。当我注视着建筑物上的大红字体的入党誓词,以及布置在道路两旁和大山里的大幅红色标语:“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有一条被子,也要剪半条给老百姓的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的话话,跟党走,幸福生活在前途”、“半条被子温暖中国”等动人心魄的宣传词与标语时,心里不断引起共鸣,只要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上下一条心,深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定可以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实现伟大的中华民族复兴之梦!(柯永波)

  • 责任编辑:李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