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啦理财:P2P网贷的刚性兑付只是一面牌坊

发布时间:2016-05-10 13:56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近日,P2P网贷行业首创刚性兑付的红岭创投近日宣布将打破刚性兑付。平台负责人表示,预计将用12个月至18个月来解决刚性兑付的问题。这一消息引起行业内的大讨论,大多数平台的意见是刚兑是被行业和环境逼出来的,去刚兑是大势所趋;而大多数投资者则纷纷表示

 近日,P2P网贷行业首创“刚性兑付”的红岭创投近日宣布将打破“刚性兑付”。平台负责人表示,预计将用12个月至18个月来解决“刚性兑付”的问题。这一消息引起行业内的大讨论,大多数平台的意见是“刚兑”是被行业和环境逼出来的,去“刚兑”是大势所趋;而大多数投资者则纷纷表示“无刚兑,不投资”,届时用脚投票。 

    刚性兑付的前世今生 

    在P2P网贷还没诞生之前,“刚性兑付”其实是信托的标配。百度百科对刚性兑付是这样表述的:“刚性兑付,就是信托产品到期后,信托公司必须分配给投资者本金以及收益,当信托计划出现不能如期兑付或兑付困难时,信托公司需要兜底处理。” 

    2005年,这个地球上的第一家P2P网贷平台在英国诞生;2006年,中国就已经诞生了第一家P2P平台。但是,在不同的环境下,P2P网贷的发展情况大相径庭:在欧美国家P2P平台发展迅速生猛,而我国P2P网贷行业在最初发展的几年则一直踟蹰不前。 

    究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国信用体系的缺失。 

    以美国为例,要成为P2P平台借款人,要求拥有有效社会保险号、有效的FICO信用分、驾驶证号、住址以及其他有效信息,平台可以凭借这些信息获取借款人个人信用记录。如果借款人逾期达一定时间,个人信用记录将受影响。 

    反观国内,P2P平台完全无法从央行获取个人征信信息,借款人逾期和坏账的成本很低,且不影响个人征信。在这种情况下,投资人根本无法去承担借款人违约的风险,P2P网贷行业的发展也就举步维艰。 

    在这种局面下,红岭创投创造性地举起“刚性兑付”的大旗,将投资人要承担的风险由平台包揽,为投资人兜底。这一做法很大程度上解决了P2P平台的信任问题,获得了投资人的肯定和欢迎。于是,越来越多的平台开始效仿和举起“刚性兑付”的大旗,这才迎来了中国P2P网贷行业发展的春天。 

    打破刚性兑付的原因 

    那为什么要打破“刚性兑付”呢? 

    这同去年底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有关。《征求意见稿》确定了P2P网贷平台的中介性质:"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是指依法设立,专门从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活动的金融信息中介企业。"并强调了P2P网贷平台不得提供担保:“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提供增信服务,不得设立资金池,不得非法集资,不得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承担客观、真实、全面、及时进行信息披露的责任,不承担借贷违约风险。” 

    P2P平台本质是信息中介,就像在欧美国家那样。但由于中国信用体系的缺失,P2P平台祭出“刚性兑付”大旗扮演起了信用中介的角色。这一本质的变化,实际上使P2P平台具有了银行等金融机构才具有的功能和权利,这是一条不可触碰的红线,因此被明令禁止。 

    因此,“刚性兑付”涉及的并不仅仅是安全问题,更重要的核心是平台的性质问题,涉及也不仅仅是P2P网贷行业本身,更关系到其他金融机构和行业的利益,因此打破P2P网贷平台的“刚性兑付”是必然之举。 

    平台安全的根源在于优质资产 

    就P2P网贷平台“刚性兑付”所起到的安全保障作用来说,它只是安全的表象,不是安全的原因。更何况,“刚性兑付”的这个安全的表象也只是一个牌坊,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价值。 

    从2012年第一家跑路的平台优易网算起,每一家跑路或倒闭的网贷平台的页面上一定都会有个大写的“100%本息保障”,无论这些跑路或倒闭是出于主观恶意还是经营不善,在信用和监管双双缺失的环境下,“刚性兑付”就像一张白条一样苍白无力。 

    那什么才能保证投资者的资金安全呢?“不是担保公司,也不是保险公司,这些也都是要成本的,一定程度上还会加重平台的负担“,多啦理财——一家以消费金融借款为核心产品的新兴的平台——的董事长夏荷莲说道,“投资人资金安全最终还是要归结到产品收益率和坏账率上来。而决定这两个“率”的,是产品的质量。也就是说,关系投资人资金安全的根本因素是优质资产。多啦理财有充足的消费金融借款的优质资产,这才是多啦理财投资人资金安全的根本。” 

    据悉,多啦理财的全部项目项目均来自于其战略合作伙伴——佰仟金融。佰仟金融作为消费金融行业的重要参与力量,是为数不多的日交易额过亿的消费金融服务平台。佰仟金融能为多啦理财提供源源不断的天然小额分散的优质消费金融信贷资产,这是多啦理财平台的核心优势,也是投资人资金安全的最根本保障。 

    在优质资产面前,“刚性兑付”只是一个牌坊,资产有优势,即使不宣称“刚性兑付”也能保证安全;如果没有核心资产来源,资产不够优质,即使写上100个“100%本息保障”也无济于事。连信托都偶尔开启跑路模式了,更何况还在野蛮生长阶段的P2P网贷行业。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