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门口卖土豆 名校贷助女大学生创业成才

发布时间:2016-03-10 14:12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每天推着手推车在学校门口卖土豆泥、炸土豆等小吃,用来支付我们两个人的生活和租房费用,还有其它花销,就这样坚持了三年。贵州安顺学院毕业生班盛说。 去年此时,她大四,顶着就业的压力,怀着创业的决心,她过了两个月穷困潦倒的生活。直到在名校贷拿到了

   “每天推着手推车在学校门口卖土豆泥、炸土豆等小吃,用来支付我们两个人的生活和租房费用,还有其它花销,就这样坚持了三年。”贵州安顺学院毕业生班盛说。

    去年此时,她大四,顶着就业的压力,怀着创业的决心,她过了两个月穷困潦倒的生活。直到在名校贷拿到了8000元借款,班盛和男友的毕业季有了转机,拿着这笔钱,他们继续自己的事业,同时也有了余钱开启两人未来的计划。

    “三年创业,相伴相随,感情变得更加深厚,毕业后只会更珍惜彼此,未来会为自己的小日子继续奋斗”。

    家庭贫困,为生活走上创业路

    班盛出生于贵州山区一个贫困家庭,2011年9月考上大学,她没有像其它同学一样欣喜,却为一件事情苦恼——钱。学费和住宿费支出后,父母每月只能为她提供500元的生活费。

    大一期间,500元是她每个月仅有的生活支出,她省吃俭用,但仍然入不敷出。“虽然有做点小生意的想法,但那个时候年纪小,没有方向,也就没有去做。”

    刚进入大学不久,她就遇到了自己现在老公,两人开始恋爱后,她和当时的男友倾诉了想法后,得到大力支持,于是,两人决定一起创业。

    关于做什么生意,班盛和男友并没有考虑太多,“我本身就是吃货,吃土豆,而且学生都喜欢炸土豆、土豆泥之类的小吃”,有了这样的想法就行动,他们合计着生意,而做生意需要启动资金。

    家里人拿不出额外的资金支持,要强的班盛就通过做家教,向同学借等方式筹钱,加上名校贷平台提供的8000元现金,很快就筹集到了创业启动资金。

    情侣合力,不怕辛苦为爱坚持

    炉灶、手推车、锅……从食材购买到设备采购,资金到位后,贵阳的男友不辞辛劳回到安顺和班盛一起做准备工作,在两人的精心操持下,安顺学院校门口的小吃摊顺利开张。

    每天下午是他们的摆摊时间,虽然只有几个小时,但每天提前准备土豆是必须的。炸土豆和土豆泥看似简单,掌握不到火候可不行,为了让顾客吃到可口的土豆小吃,每天晚上凌晨,班盛和男友一起将土豆炖熟,准备第二天的生意,“土豆如果炖的太早就会干掉,凌晨炖好,味道正好”,就这样,不论春夏秋冬,班盛和男友在学校门口的土豆生意一做就是三年。

    生活平平淡淡才是真,很少间断的土豆生意靠着两人的努力和对口味的追求,开始口口相传了。

    “我们最初在学校贴吧宣传自己的土豆生意,到后来就根本不需要了。”班盛笑着说,她记忆尤其深刻的是,一位住安顺市区的顾客,驱车十多公里,只为吃上一碗她的土豆泥,这让班盛颇为欣慰,觉得自己的坚持终于获得了肯定。

    在这期间,班盛和男友的感情也更加牢固了,一起创业,一起付出努力的过程就是两个人爱情的升华,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是他们辛苦的不竭动力。

    自力更生,获导师赞许

    三年的微创业,让班盛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她不再靠着每月500块过着拮据的生活,和男友一起的租房费用、生活费支出后仍有部分盈余,这让两人有更多的机会尝试更好的生活体验。

    虽然每天很辛苦,但班盛来往于学校和小吃摊间的生活却显得充实,当其他同学过着象牙塔般无忧无虑的生活时,班盛和她的男友已经为生计开始筹划、忙碌。

    到了大四,当其他同学才开始考虑社会实践时,班盛已经在生意中积攒了不少为人处世经验了。

    “对我来说,这段经历是好的社会实践,和不同的人打交道,也学到了不少事情,虽然过程很苦,但跟其他人比学到了更多。”班盛所做的事请,也得到了导师的肯定,“前段时间和导师聊天说到创业,他说放眼全学院,我是唯一一个女生创业的,这让我感到很自豪。”

    班盛说,生意第一桶金就来自同班同学,虽然已经毕业,但无不感谢这些自身边的热情,“在大四最紧迫的时候,我仍然坚持着自己的生意,也永远记得同学在那个时候对我伸出支援的双手”。

    如今,班盛已经是市内一家公司的上班族,但她时常怀念在学校创业的艰苦时光,谈及未来,她说,现在最重要的是在工作中积累更多管理经验,为日后再次创业做准备。 

    【关于名校贷】

    名校贷是麦子金服集团旗下四大子公司之一,成立于2013年12月,是国内起步最早、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大学生网络借款平台,目前业务范围覆盖全国2586所高校,市场占有率达63%,稳坐行业头把交椅。名校贷致力于打造一个集金融理财、创业扶持、就业指导、实习兼职于一体的大学生专属社区,为全国3000万高校学子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和就业帮扶。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