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理财被禁或面临关门潮 线上理财更安全

发布时间:2016-03-04 16:32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导语:线下理财近年急速扩张,不少违法违规公司打着P2P的名义大规模地推、高息揽客,各种问题层出不穷,投资人本金难以保障。去年年底出炉的网贷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明确禁止P2P线下理财,线下理财门店或面临关门潮。业内人士表示,线上理财信息透明度高

     导语:线下理财近年急速扩张,不少违法违规公司打着P2P的名义大规模地推、高息揽客,各种问题层出不穷,投资人本金难以保障。去年年底出炉的网贷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明确禁止P2P线下理财,线下理财门店或面临关门潮。业内人士表示,线上理财信息透明度高,在小额分散的线上理财平台(如麻袋理财等)投资,可以更好保障投资安全。

    近两年,城市的大街小巷渐渐出现许多线下理财店铺,自称理财师的人站在地铁口、公园门口以各种所谓“高利率、零风险”“保本保息”投资项目游说老人们一掷千金,方式简单粗暴却十分有效。

    《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中指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向出借人提供担保或者承诺保本保息,向非实名制用户宣传或推介融资项目。线下理财门店把主要目标对准了对互联网了解不够,更是对P2P所知甚少的中老年投资人。他们的本金多半来源于毕生的积蓄和退休金或养老金,一旦投资的项目出现问题,对于他们的打击是极大的。

    业内人士表示,出身于互联网金融的P2P平台,在经历了早期的野蛮生长与试错探索之后,有些慢慢开始变异成线下理财。还有e租宝等违法违规公司,打着互联网金融的旗号,在线下大肆聚集投资人资金,涉嫌非法集资,风险较大,严重伤害了行业声誉。

    P2P线下理财将被禁 或迎来关门潮

    上述《意见稿》出台后,P2P线下理财明确被禁。P2P平台的线下门店可以开展借款业务,但不能做理财,即所有线下门店做理财的公司,都面临违规被清算的风险, 或将面临关门。那些打着P2P名号的所谓财富管理公司,也必须改头换面。

    业内人士表示,线下理财存在资金流向不透明、无法识别合格投资人、对线下销售团队难以管控等风险。所以纯线上理财更符合监管要求,而线下理财不合规。

    《意见稿》界定线上与线下,对于投资人来说尤其重要,因为整个行业监管核心目的,就是保护投资人的利益。

    线上理财透明度高 多种有效手段保障投资人利益

    线上理财平台透明度高,借款人信息披露较为充分,投资人利用互联网可以掌握多方信息并拥有较强真伪辨别能力,还有多家第三方平台诸如评级机构等为投资人提供进一步决策的依据。而线下理财的投资人是信息弱势群体,通过短暂的线下交流,并不能真实清楚公司背景情况、运营情况,债权信息、资金去向也无从确认,所谓的线下财富公司的宣传中,更是大肆宣传高额投资回报,却不能给与足够的风险警示。这一系列问题导致不良公司利用线下的模式,更容易骗到钱,更隐蔽。

    另外,《意见稿》为什么强调线上交易必须是出借人自主决策、投资标的?线下理财多是由业务员提供投资理财咨询服务,投资人容易冲动决策,不能完全自主选择。而在线上理财平台,用户可以看到全部投资标的列表,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自行选择投标。

    线上理财平台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也已经摸索出多种对投资人的有效保障措施。如风险备用金、第三方担保、与保险公司合作保障投资人利益等。以线上理财平台麻袋理财为例,麻袋理财与阳光保险达成战略合作,为用户提供交易资金损失险。若平台用户在进行充值、提现、投资、赎回等交易过程中资金被他人盗转、盗用,将由阳光保险按约承担赔偿责任。

    小额分散的线上理财平台具有风险分散的天然优势

    在具有小额分散特点的线上理财平台上投资则可以有效分散风险。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如果一个投资人在美国Lending Club投超过100个债权,而且每个债权占比不超过1%,只有0.1%的客户在Lending Club上的投资曾经出现过亏损。也就是说只要在平台上做到足够分散的投资要保证自己的资金安全其实不难。

    我们看到一些坚持小额分散的线上理财平台,把风险分散作为重要的风险控制手段。例如麻袋理财,资产主要为小额消费信贷,平均单笔借款金额5万元左右,借款人分散在不同地域、行业、收入范围,是最符合监管要求的资产类型。麻袋理财还推出自动投标产品提升投资人资金利用率,帮助投资人将资金分散给多个借款标的,风险得到了更大程度的分散。

    由此可见,P2P回归信息中介本质才是正道,线下理财前途暗淡。线下理财模式是现阶段我国P2P行业过渡时期的一种选择,最终还是要回归纯线上的运作模式。监管层政策对这类型公司的打击,使得线下理财公司或将面临痛苦的转型,或将直接关门。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