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众筹能走多远 看的是人心

发布时间:2016-02-25 17:19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日前,一则爱心接力 让爱发生的众筹得到了众多人的关注。据了解,被救助人是人大附中西山学校的教师身患白血病,需要骨髓移植,其朋友在轻松筹平台上发起了微爱救助项目。从项目发起到现在,该项目共支持近20000次,募集善款超150万元。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

   日前,一则“爱心接力 让爱发生”的众筹得到了众多人的关注。据了解,被救助人是人大附中西山学校的教师身患白血病,需要骨髓移植,其朋友在轻松筹平台上发起了微爱救助项目。从项目发起到现在,该项目共支持近20000次,募集善款超150万元。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让项目在发起的短短8小时内,就为人大附中西山学校的优秀语文教师陈林筹到了百万的募资额?再次刷新了国内公益众筹的最快募款纪录。

    关于公益众筹,信任和爱,缺一不可

    人大附中西山学校的陈林,不仅是一位优秀的教师,更是一位乐观坚强的姑娘。当她一面忍受着疾病的煎熬,一面努力调整自己的心态,积极配合治疗,每天的抽血、输液、腰穿、化疗折磨得她彻夜难眠。在经历了5次大化疗后,陈林的身体已经符合骨髓移植的要求。但由于种种原因,骨髓只能由年过六十,身心已饱受煎熬的老父亲来提供。陈林的父母均已退休,年事已高,而母亲又疾病缠身,还需要父亲的照料,半年的化疗已经花光了这个家庭所有的积蓄,面对即将到来的骨髓移植,现在,这个普通的工薪家庭已经无力继续承担……

    即便这样,陈琳依旧没有放弃希望。她在亲人、朋友、同事以及众多学生的眼里,依旧积极、乐观。正是因为这个美丽幽默、深受学生爱戴的老师,才让更多人放下戒心、愿意相信、愿意伸出援手,为陈林老师献上一份爱心。

    不但如此,人大附中西山学校还发出倡议,恳求老师们、同学们、家长们,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能够伸出援手,为陈林老师献上一份爱心,让这个美丽幽默、深受学生爱戴的陈林老师渡过难关,重返讲台!

    如果没有信任和爱,就不会有奇迹发生。如果不是陈林平时的人品、信用作保证,这样短时间内筹集百万善款的记录不会轻易发生。

    公益众筹究竟该怀疑还是相信?这根本不是一个问题

    其实公益事业发展到现在,已经并不似从前那样神秘,新近的人人可救助、人人可捐赠的“公益众筹”模式因其便捷与透明,越来越受到国内爱心人士的青睐。新生事物难免会让人心存疑虑,但疑虑不是扼杀,真是问题的根源,才是王道。

    最近,笔者经常会听到一些朋友说“她们虽然只是城市工薪族中毫不起眼的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终日为日常生活而劳碌奔波。但是看到有同事、有朋友在轻松筹平台上发布过救助项目,且获得了帮助,就感觉这是个可信任的平台。他们愿意捐出去一些钱,也希望需要帮助的人能顺利度过难关。”当笔者继续追问,就不怕有人滥用善款吗?他们表示,最初还是有顾虑的,但是时间长了,看到很多朋友、亲人得到了帮助,而每一次的公益众筹让他们有了帮助人的动力,如果大家都因为心存质疑而止步公益,那么,公益事业怎么可能得到发展?

    其实,笔者的朋友虽然不能代表所有人,但笔者相信,如果你看到每一个救助项目后面跟进的捐赠人数,还有远远超出筹款标的的捐款金额,你会发现,更广泛的公益意识已经被唤起,更多的公益模式也正在被挖掘,就此次西山教师白血病救助项目来说,人大附中西山学校将会公开透明的使用这笔善款,保证大家的爱心会用到实处。

    响应国家互联网+公益号召 公益众筹激活社会友爱

    国家总理李克强去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后面有无限的延展性,可以是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也可以是社会公益慈善。”

    公益众筹的模式毫无疑问是全民友爱的集中体现。它充分利用了互联网自上而下的大众性、草根性、迅速传播性,实现了公益的平民化、常态化,不仅推动了平民公益事业的发展,更传递了一种人人友爱的社会正能量。

    从现在的发展态势上来看,众筹极有可能会是以后公益组织主要的资金来源,如今类似轻松筹这样的网络平台上的各种微爱救助项目,将会打破一直以来民间公益组织缺乏资金的状况,同时慢慢影响民众对公益的理解和参与。

    响应公益众筹,没有负担、自然而然地成为其中一分子,让自己的人生因为这份小善大爱而充盈丰美,让善意能够前行并且行之久远,毕竟,决定公益能走多远的跟任何都无关,有关的只是人心。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