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路通牵手中国人寿财险创保险保障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5-12-25 17:51 本文来源于 未知 | 评论( 我要投搞
12月22日上午,互联网金融保险保障合作模式创新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北京民族饭店召开。在会上,中国人寿财险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平台标准化信贷审核责任保险的保险保障新模式。该模式的推出,将引导互联网金融行业向规范化迈进具有重要贡献。 职业责任保

    12月22日上午,“互联网金融保险保障合作模式创新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北京民族饭店召开。在会上,中国人寿财险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平台标准化信贷审核责任保险”的保险保障新模式。该模式的推出,将引导互联网金融行业向规范化迈进具有重要贡献。

    职业责任保险将成互联网金融与保险合作新标准

    互联网金融和保险的合作于行业中并不罕见,主要以投资人账户资金安全险、借款人履约信用保证保险、借款人人身意外险和风险准备金管理保险这四大模式为主。究其共性,四大模式仅限于资金账户风险和借款人信用风险等范畴,为其提供非常规性的风险保障。但是,对平台的信审操作和风控管理等运营过程中的核心问题,尚未有明确的保险保障模式,而这些问题却恰恰是与投资人资金安全直接相关的风险点。

    财路通牵手中国人寿财险推出的创新型险种——信贷审核责任保险,是行业内首个将平台运营的核心问题纳入保障范围的险种。该险种主要保障从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时,在为投资人或其相关主体提供标准化信贷审核服务的过程中,因疏忽或过失、而需承担的损害赔偿责任。责任保险产品模式的推出,将保险模式关注的重点放在了网络借贷平台运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会引发投资人财产损失的风险问题上,而这取决于平台对借贷项目风险管控体系的建设,以及在信息审核环节时,平台的操作行为和技术水平。

    责任保险产品模式的本质其实是对互联网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平台“中介服务”的职能进行保障,因此,与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保持高度一致,最为符合监管政策方向,也为行业中的保险合作建立了新标准,成为行业中新的里程碑。

    财路通为信贷责任险首家签约平台,一路创新成行业发展蓝本

    财路通早于今年年初,率先接受了中国人寿财险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调研,调研细节包含面审、初审、终审、监察、贷后维护、逾期管理等多个环节;力求材料齐全、信息真实、核验细致。作为首批接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成员中之一,财路通具备完善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和严谨的风控系统,并基于中国征信环境对FICO信用分模型进行合理化改造升级,使信用评估更加精准,投资过程更加安全。正因其在风控方面的专业能力,使其成为中国人寿财险的首选合作平台。经过与中国人寿财险经过一年多的磨合与创新,推出信贷审核责任险,是基于平台为投资人提供安全、可靠的金融服务的初衷,也是财路通在保险创新之路上的又一成果。

    随着责任保险产品模式的正式落地,对平台风险管理领域,提供额外技术支持,从而大大提升增平台的风控专业度和安全性。不仅如此,该模式也将推进行业标准化信审服务的发展,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未来提供良性的发展蓝本。 

  • 责任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分享到: